中紀委撒網「獵狐」港媒稱鎖定薄瓜瓜等

【新唐人2015年04月02日訊】中共中紀委主導的追查逃亡海外貪官的行動,日前傳出要有大動作。有香港媒體稱,中紀委已經鎖定幾個大目標,包括薄熙來之子薄瓜瓜、曾慶紅之子曾偉以及周永康的妻妹賈曉霞等。

今年3月底,中共宣稱啟動「天網行動」,宣稱集結多個核心機構,集中抓捕一批外逃貪官,追繳涉案資產。

其中中共「公安部」負責抓捕,對像包括4大類:外逃的經濟嫌犯、中共黨員、公務人員、和涉貪案件的人員。公安部這項行動還有專門「別號」,叫做「獵狐2015」,去年的「獵狐2014」中共宣稱,落網的約700名外逃的經濟犯,追回約50億美元的贓款。不過對比外逃的總人數和全款總額,外界質疑追回的基本都是「小蒼蠅」。

文昭:「過去引渡的一個特點,主要是從一些「非西方國家」引渡回來;它(中共)的主要目標是在今年及以後,主要是從西方國家把目標人物引渡回來,政治上的考慮還是比較主要的,西方國家通常是級別較高的(中共)官員和家屬移民的目的地。」

香港《東方日報》4月1號引述外媒報導說,「獵狐2015」四大目標,可能包括周永康的妻妹賈曉霞(加拿大),薄熙來之子薄瓜瓜(美國),曾慶紅之子曾偉(澳大利亞),和前雲南省委書記高嚴(澳大利亞)。該消息無法獲得獨立證實,但上述四人都被指,捲入家族的鉅額貪腐。

還有外媒猜測,「獵狐」榜上,可能還包括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和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的心腹郭文貴,倆人據信都藏身於美國。除了涉嫌經濟犯罪,他們可能還握有中共核心機密。

文昭:「這裡面有很多是中共領導人當前的政敵。如果在國內把政敵打倒以後,相關聯的人物仍然在海外,仍然有製造麻煩的能力,讓當局投鼠忌器,也會影響它國內政治鬥爭的進程和力度。」

今年3月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確認,美方收到中方提供的一份追逃名單。中方稱,名單上有150人,目前都藏身於美國。

目前中美兩國沒有引渡條約,但美方已表示,可能會通過移民程序,將逃犯遣返。

不過中共跨國獵狐,面臨實際難題:西方國家對中共司法不獨立,普遍質疑;另外中共內部分裂,也有潛在影響,比如令完成,據傳就是獲得國安內線接應,才得以提前出逃;獵狐行動實際成效,目前還是個問號。

新唐人記者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