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書記市長遭批 俞正聲稱「評價很負面」

【新唐人2015年04月02日訊】2014年的最後一天的深夜,上海市外灘發生了導致36人死亡的踩踏慘劇。之後,海內外輿論要求北京當局嚴厲問責上海市高層官員的呼聲高漲。但當局最終以處罰上海市黃浦區一批中層官員為踩踏事件畫了句號,一度引起輿論的反彈。日前,港媒透露,在今年中共兩會期間,俞正聲曾在上海人大分組會上,含蓄對上海市的四大班子高層提出批評。

據香港《爭鳴》雜誌最新一期報導,身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俞正聲在今年中共兩會期間曾參加了上海分會場的討論。在會議現場,俞正聲曾公開對上海市的四大班子官員提出要求說:不要吃大上海天然資本、老本,不要注重於表面政績。要提高官員的素質,書記、市長、主任等做出個榜樣。到下面聽聽就知道百姓呼聲,評價很負面。

資料顯示,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後,俞正聲曾調往上海市接替習近平出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

那麼,俞正聲指出民眾對上海當局的「評價很負面」,指向哪些方面呢?

2014年12月31日晚,上海外灘聚集了數十萬「迎新年」的民眾。當晚11點45分,外灘觀景平台人流對沖導致踩踏悲劇發生,讓跨進入2015年的中國蒙上了一層濃重的陰影。僅據中共當局報導,36名死者中,最年長的37歲,最小的12歲。慘劇發生後,海內外輿論都將矛頭指向上海市委、市政府。

香港《動向》雜誌2015年1月號透露,慘劇發生後,現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有過四次通話。

報導說,李克強看了事件發生的場面,聽了韓正的報告,指出事件是人為嚴重瀆職造成的慘劇,是人禍。李克強說:「發生了不應該發生的慘劇,完全可以預防會發生的慘劇,從專業上是犯了一個低級錯誤,造成損壞,影響極大,日後會反映出來,事件對市委、市政府、對中央都會有沉重壓力。」

據報導,上海踩踏慘劇後,民間輿論認為,負有直接責任的是上海市政府、市公安局及上海黃埔區的官員,但上海市委亦負有嚴重的領導責任,要求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上海市長楊雄下台謝罪的呼聲一度高漲。

另外,一直以來,有關於上海高官腐敗的傳聞更是不少。據報導,中共中央巡視組進駐上海,首輪巡視的時間,從3月下旬到5月下旬,第一至第十巡視組將分別對上海10個部門進行巡視。市經信委、市教委、市國資委、上海圖書館、市合作交流辦、上海城建集團、市綠化市容局、市科委、市司法局、市建管委等,屬於這批巡視的對像。

3月17日,當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戴海波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後,外界認為,隨著戴海波的落馬,必然會「拔出蘿卜帶出泥」,預示著上海官場將要發生大地震的前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