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150萬中共官內部申報財產 民不認可

【新唐人2015年04月02日訊】最近,中共媒體發佈消息說,全國已有150萬名副處級以上官員,向組織申報了自己的婚姻、家產,包括幹部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房產、所持股票等情況,並對申報的真實性等,做了書面「承諾」。不過,對於中共這種所謂的向組織申報而不是向社會公開的做法,外界都在質疑它的真實目的。請看報導。

《新華網》在3月下旬發佈的消息稱,全國150萬副處級以上官員,去年已基本完成了個人有關事項的集中填報工作,並就本人填報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完整性,向組織作出書面「承諾」。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民主人士孫文廣:「官員的財產要向民眾監督,這是民主國家的基本一個原則,大家都可以看,大家都可以查。那麼現在呢,中共為了掩人耳目,它也做一個說是在內部申報了財產。這個完全不一樣的。」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民主人士孫文廣表示,內部財產申報,遠不是國際公認的那種官員公布財產,因為沒有民眾和外界對官員監督,也沒有相關的法律依據。

中國人權觀察員徐秦認為,中國的一系列不完善的制度,讓官員財產可以一路綠燈的隨便轉移。老百姓、媒體、獨立機構對這一切卻都不能查,不能看。

中國人權觀察員徐秦:「我們國家根本就沒有監督程式。我們在網上也看到了,某某某官員說他有幾套財產,他家子弟有多少套房子,這不能說明真實性。」

另外,徐秦還認為,政府官員應該申報個人財產,但如果讓他的親屬做財產申報,實際上是違背憲法和違反基本人權的。

香港《東方日報》指出,官員財產公示是國際社會通行的反腐舉措,在中國卻遇到很大阻力,當局的替代之舉是實行官員個人報告事項制度,但這只能治標。要想治本,必須像其他國家一樣,走公示之路。

實際上,去年中共把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民間活動人士,如許志永、丁家喜、劉萍等人,都判了刑。

不過,中共官媒自己卻說,申報制度具有特色,有「廣、全、實、嚴」四大優勢。「廣」是指需要報告個人情況的中共官員人數多,全國達150萬名,遠超美、澳、韓等發達國家﹔「全」是指官員報告的事項內容有14項之多,也比英、美、法等國家都多﹔「實」是指對真實性的要求更高,抽查核實的力度更大﹔「嚴」則是指把抽查核實結果,作為官員們對黨組織是否忠誠老實的重要尺規,並宣稱「這在其它國家並不多見」。

對此,網友「紙上建築」在凱迪社區批駁說,「廣、全、實、嚴」不如一個「公開」。這位網友在文章中說,原來所謂的「中國特色」,就是人家都已經閉門申報完了,公眾才知道。

這位網友還對中共有150萬名縣處級以上幹部表示驚訝。他說,申報主體多達150萬人,需要有多少人來盯著他們、核查他們?他還寫道,平均每縣有525名處級幹部,只能說,百姓們辛苦了,好好工作、努力納稅吧!

「紙上建築」的文章,在網上引起了網友的廣泛認同,還有網友說,幾十年了都是口號的幹活。信它,母豬真能上樹了。

旅居德國的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長平,也在《德國之聲》撰文指出,新華社吹噓的這套「優於外國」的官員個人情況申報制度,實際上是一種類似明朝「東廠」、「西廠」和「錦衣衛」的特務制度。這種皇權專制下的特務治國方略,與民主法治背道而馳。也因為如此,中共的高調反腐並非為了建設廉潔政府,而是權力鬥爭的工具。

孫文廣也說,共產黨壟斷了包括新聞在內的一切資源,他們關起門來抓貪官,不讓民眾參與,骨子裏就是堅持一黨專政。外表光鮮的一切,只是想欺騙民眾求得穩定而已。

採訪/朱智善 編輯/宋風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