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鑑定首個晚侏羅紀魚化石

【新唐人2015年04月02日訊】香港大學首次鑑別出約1億4千7百萬年前「晚侏羅紀」時代的魚化石,名為副狼鰭魚,是香港首個經鑑定的恐龍時代脊椎動物化石。

這件化石由港大地球科學系畢業生謝子旗於暑期研究時,從許士芬地質博物館收藏、西貢荔枝莊餽集的化石中發現。該區屬世界地質公園範圍,岩石地層歷史可追溯到晚侏羅紀時代,過去也發現蕨類植物化石和木化石。

港大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文嘉棋表示,今次的發現把此副狼鰭魚物種,甚至中鱭魚魚群曾經出現的地理範圍,由福建一帶向南擴展約700公理至香港,亦都將副狼鰭出現的地質年代推前約4千萬年。

副狼鰭魚過去在浙江省永康出土,化石年份在早白堊紀,約1.1億年前﹔此次化石鑑定屬晚侏羅紀,即1億4千7百萬年前。

研究成果本月底將在科學期刊PeerJ刊登。研究文件指,本港化石可能隱藏更多的研究問題和答案,香港化石可成為今後的研究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