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談判達成初步共識 細節待定

【新唐人2015年04月01日訊】原訂於週二結束的伊朗核談判,由於意見分歧,談判延長到週三。英國外相哈蒙德表示,談判中週三上午達成廣泛共識,但細節仍有待商榷。伊朗高級談判代表稱,伊朗希望能在週三晚間達成初步協議。

由美國、英國、法國、中國、俄羅斯與德國六國組成的談判代表,齊聚瑞士洛桑(Lausanne)與伊朗外長進行限核談判,原本規劃將在當地時間3月31日晚上發表共同宣言。

不過由於在關鍵問題上僵持不下,會議被迫延長舉行。僵局的關鍵在於,伊朗希望在6月30日完成限核協議時,同步解除經濟制裁,而美國方面認為,應該看伊朗的配合狀況逐步解除制裁。由於各方都展現談判的誠意,在經過延長討論後,達成廣泛的框架協議,不過仍有非常細節和技術等方面的議題有待商定。法國外長表示,會議的目的是為了避免伊朗發展核武,威脅世界和平。

法國外長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在我回家回報情況時,情況已經有進展,不過依然不夠,直接了當的說,你了解法國的立場,就是堅定,同時確認所有的協議可受檢驗,每個人都知道這個目標,就是當它用在民用的電力時,伊朗有絕對的權利取得所有必須的能源,然而關於核武器,答案是否定的。」

伊朗核問題的僵局持續了將近12年,伊朗也因此遭受國際經濟制裁,無法大量出口原油,這次的限核談判,七國都展現達成協議的誠意,外界分析如果制裁解除,伊朗可望大量出口石油,不僅可挹注伊朗民生經濟,也可讓世界油價下跌。

新唐人記者張金山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