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4月1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5年04月01日訊】【環球直擊】4月1日完整版(1)

提要
重慶上千尿毒病患抗議醫療費暴漲
中共懲治暴恐動漫 土豆優酷等上榜
加拿大溫哥華幫助新移民融入主流社會
專家建議 儀表形象設計 不追名牌 要有特色

重慶上千尿毒病患圍市府 百警抓人打人

重慶市3月25號推出新的醫保改革措施,病人自費承擔的費用增長了一倍多。3月31號下午,上千名重慶各地的尿毒病患者,因無力承擔醫改後的治療費用,遊行到市政府抗議,造成附近街道交通堵塞,被上百警察強制驅散,多人被毆打抓捕。

3月31號下午,上千名尿毒患者聚集重慶市政府,堵塞周邊道路,他們打出「我們要生存,我們要活命」等橫幅,抗議新的醫保改革措施,增加了他們的醫療費用,甚至有人打出「請求安樂死」的標語。

現場目擊者表示,下午1點20分,抗議者先在市政府附近醫院集合,然後拿橫幅遊行到市政府,下午3點左右被上百警察強制驅離。

重慶訪民晏祥菊:「1點半市政府門口站滿了嘛,有千把人,堵路了,有一個多小時都沒有通車,重慶各個地區的尿毒症病人都在那裏吼嘛,說現在透析費很高,起碼5、6千嘛,警察百把人,抓了人,有的送到120車上了。」

重慶市於3月25號,實行新的醫保改革措施,官方宣稱醫療費用最多只漲30%,實際上是大幅漲價。

大陸「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新的政策,大量的民眾無法繼續就醫,進而引發了重慶市上千患者上街遊行。當局最好的處理方法,應當是改進這個政策,錯誤的部分進行修改,真正讓所有民眾能夠從這個新政策當中獲益而不是受害。」

重慶一名42歲的患者全明在網上發帖說:實行新的收費標準之後,我們病人自費承擔的費用增長了一倍多,現在一次普通透析需要自費187元,血液濾過一次要445元,而以前只需支付50至70元。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中共懲治暴恐動漫 土豆優酷等上榜

中共文化部日前下發文件,要整治暴力、恐怖、色情內容的網路動漫產品,土豆、優酷、騰訊等多家視頻動漫網站被列入查處名單。評論認為,這些並不真是中共要整治的主要內容。

日前,中共文化部公布第23批所謂「違法違規」互聯網文化活動查處名單,土豆、優酷等多家視頻動漫網站都被指涉嫌提供渲染暴力、色情、恐怖活動,以及危害社會公德內容的動漫產品,而名列其中。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表示,中共本身就在渲染暴力色情,縱容黃賭毒,叫人們放棄良知不講公德。但它一旦鎖定了要打壓的目標,往往會以查處恐怖、色情等為由,實際上這類信息並不是它真正要清除的。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主要的方面是甚麼呢?就是管控,嚴格禁止披露社會真相的許許多多的信息發佈和相互之間交流,再一個就是對國外許許多多的媒體的屏避,使中國人民始終處於它們這種信息灌輸信息愚弄的控制之下。」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也表示,網路動漫是年輕人和小孩比較喜愛的節目,當局查處這些視頻網站,其實還是與網路管制有關。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首先說,它在政治上打壓,基本上打著針對色情、暴力這些活動,然後,這種暴力色情也基本上,隱含著政治上反對,跟解放的含義。它以暴力、色情的名義反對,但是,實際上它還是擔心,把小孩導致一個反共、反體制的色彩。」

馬曉明表示,當局在國內實施的禁美劇、禁動漫等一系列管控手法,看起來維持了它的穩定,掩蓋了它的罪惡,實際上人們翻牆出去,了解到它更多的罪惡。

新唐人記者李韻、元真採訪報導

中國人已不想生 一胎化鬆綁為時已晚?

在中國施行將近30年的一胎化政策,已經鬆綁,一胎化時代的結束,受到國際媒體的關注,不過,一般評論都表示,政策雖然鬆綁,但對於中國人口結構的調整,卻是為時已晚。

2013年11月,中共開始鬆綁實施30多年的一胎化政策,只要父母任一方為獨子,就可被允許生第二胎。

CNN記者:「在15年內,中國60歲以上的人口會超過4億。很多中國人認為,一胎化政策已經跟不上時代潮流。」

一胎化政策下,中國的老年人口比重增加,低出生率讓勞動人口斷層,已經很難維持經濟發展所需。一胎化也讓中國的性別比例失衡,2014年出生人口的性別比,達到115。預計到2020年,將有3000萬適婚年紀的男性找不到另一半。儘管中共鬆綁一胎化,但卻沒有出現新的嬰兒潮。

CNN報導的標題:兩個孩子?謝謝,但很多中國人說不。官方喝采鬆綁一胎化,但數據顯示,很少人想再擴大他們的家庭。2014年5月底,僅有27萬對夫婦申請生產第二胎,遠低於官方預測的一到兩百萬。在大城市,高物價高房價讓養孩子成為經濟負擔。而就算是雙薪家庭,經濟條件許可,許多夫妻也不想再生一個。要將一個小孩養育成人,在大環境下已經變得不容易。中共鬆綁一胎化,或許已經為時已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亞投行「創始國」申請截止 美日觀望

由北京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目前有46個國家和地區申請加入,美國和日本在最後一刻,仍表示暫不加入。美國財長雅各布.盧週二表示,美國隨時歡迎"亞投行"這樣的新的國際發展銀行,前提是它要尊重現有國際金融機構,並兌現對國際社會的真正承諾。

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的申請,3月31日正式結束,外界關注的美日兩國,沒有申請。

日本官方間接表示,對亞投行的運營方式、和「融資審查體制」存在疑慮,美國也表達了類似的擔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拉特基:「我們鼓勵「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遵循高標準,但美國還沒決定加入。我們對它的標準和透明度存在擔憂。」

由中共發起和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宣稱要為亞洲地區的基礎建設,提供快速的融資渠道;亞投行的法定資本1000億美元,初創階段中共出資50%,是最大股東。

截至3月31號,共有46國申請加入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其中包括亞洲國家30個,歐洲國家12個,大洋洲2個,南美和非洲各一個。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中共)現在極力籌辦亞投行,在我看來原因有兩個:一個是中共在「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沒有辦法取得更大的發言權,所以它希望另起爐灶;第二個中國(中共)想藉這個機會,能夠把中國過剩的產能、人力,推銷到亞洲國家去。」

不過目前,亞投行的「遊戲規則」還沒確定,董事會席位如何分配,以及中共有沒有「一票否決權」,也都是未知數。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按現在情況看,有三、四十個國家都在參與的話,那中國原來(預定)50%股份,可能就要被稀釋。其他國家肯定會要求按照國際公認準則去運作亞投行,中共恐怕也不是可以在這裡為所慾為。第二問題,這些亞洲國家本身也存在產能和勞動力過剩的問題,亞投行真正開始運作的時候,中國能不能拿到合同,可能是個問題。」

其實在亞洲區域內,和「亞投行」類似的「多邊開發銀行」,1966年早已有之,是由美、日兩國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

亞開行融資,常常附帶要求人權和環境保護。例如美國擔憂全球變暖,反對「亞開行」資助燃煤火電廠」;也不支持那些可能造成環境難民的水壩建設。

而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發文稱,中共主導的亞投行,不會設置這些限制,宣稱這是亞投行的「優勢」。

英國學者對媒體表示,中共對亞投行的風險和困難程度,可能認識不足。而這些問題,可能將在啟動後,慢慢浮現。

今年4月15號,亞投行的創始國名單,將在審核後正式公布,今年年中,談判、簽署章程;預計年底,會正式上路。

納粹與共產意識形態 烏克蘭擬立法禁止

烏克蘭政府已經起草了一項譴責納粹和共產主義體制的法案,禁用其標誌。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表示,將儘快提交給議會。

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我們呼籲國會採納這項法案,最終禁止共產主義和納粹侵犯人權的孿生意識形態。」

提交法案的烏克蘭副總理基裡連科表示,烏克蘭不僅要禁止共產主義時代的宣傳品和標誌,連意識形態都要一併禁止。

烏克蘭副總理亞切斯拉夫•基裡連科:「從1917年到1991年統治烏克蘭的共產集權,已經被認定是有罪的,其利用共產主義的標誌、國歌、宣傳等等手段來執行國家恐怖主義。」

此外,烏克蘭政府還計劃向國會提交一系列法律,來紀念戰勝納粹70週年,其中包括:延續二戰時結束納粹的法律,允許查閱1917年至1991年共產集權統治時期鎮壓機關的檔案等。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曼城喜迎神韻 觀衆讚「此景只應天上有」

3月31號,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來到了英國巡迴演出的第二站曼徹斯特。當晚,神韻藝術家們在洛瑞藝術中心(The Lowry)的精湛演出,深深的打動了當地觀眾,場內氣氛熱烈,演出結束三次謝幕。請看來自曼徹斯特的報導。

英國高檔百貨公司主管簡恩•邵:「演出如此充滿活力,每當演員們舞動手臂時,那絢麗的色彩,太優美了,太優美了。」

英國高檔百貨公司主管安妮•萊瑟:「對我來說這真是一生一次的體驗,我第一次有機會觀賞這樣的演出,真是讓人驚嘆。」

觀衆珍妮弗•朱克:「我覺得演出美不勝收,演員表演細緻入微,色彩繽紛的令人難以置信。我真的太喜歡了。」

不論是音樂,天幕,還是舞劇,神韻總是帶給觀衆無限驚喜。

特許測量師史蒂芬•布拉莫爾:「音樂是中西合璧,妙不可言。音樂簡直太棒了。音樂家的技術絕對一流。」

英國高檔百貨公司主管簡恩•邵:「(演員與天幕的互動)太精彩了,真的是非常、非常巧妙,非常巧妙,真的把故事演活了。」

英國高檔百貨公司主管安妮•萊瑟:「舞劇都和主持人的介紹聯繫在一起,所以讓你對接下來的節目很感興趣,這是很奇妙的體驗。天幕使演出看起來非常真實,真是只應天上有。」

特許測量師史蒂芬•布拉莫爾:「你之前不需要了解故事情節,因爲演員們的演技非常高超,表演得非常好,節目又不長,整個過程完全把觀眾吸引住,而且變化百出。我非常喜歡,演得太好了。」

神韻呈現的幾近失落的傳統文化也讓觀衆感慨不已。

觀衆珍妮弗•朱克:「那些舞劇非常吸引人,這是傳統,不是嗎?是從古代流傳下來的中國歷史,我認為非常美。」

特許測量師史蒂芬•布拉莫爾:「雖然我不了解中國文化,但如果神韻展現的傳統中國文化現在已經在中國大陸消失了,多遺憾啊!」

有觀衆推薦神韻給所有人,也有觀衆等不及明年再來了。

溫迪•布拉莫爾太太:「這真是畢生難忘的經歷。是我生活中從未曾體驗過的一種經歷,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看。」

特許測量師史蒂芬•布拉莫爾:「我只想知道甚麼時候再演。」

新唐人記者梁東、史蒂芬英國曼徹斯特報導

港亞視宣佈轉讓股權予王維基

近年備受財困的香港亞視星期二突然宣佈將賣股份給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不過王維基仍未證實消息。有議員指股權轉移仍存在變數,因為需要經過法院、通訊管理局及行政會議的批准。

亞洲電視傍晚六時在新聞報導中,收到股東黃炳均及主要投資者王征通知,決定轉讓亞視股權予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通訊事務管局表示,尚未收到亞視股權變動申請。港視方面表示王維基不在香港,仍需了解事件。亞視經理人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黎嘉恩表示,王征賣股要經他同意。晚上大批傳媒聚集在港視大廈及亞視大樓前等候消息。

有亞視員工歡迎這個消息。

亞視新聞部副採訪主任陳國揚:(亞視)目前真是一個很不理想的狀況,無論是誰也好,一個新買家,我相信在電視新聞或者在製作上,我想是一件好事,無論是誰入主,基本上是一件好事。

不過有議員指有關轉售股權仍存在變數。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要清盤的官,他要批准這一個交易。第二,因為亞洲獲得電視續牌。第三,通訊事務管理局,要批准王維基入主亞洲電視。第四,亞洲電視新的買家都要的到行政會議的批准。

行政會議星將召開特別會議決定亞視發牌的前途。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磐石、沱江艦成軍 馬總統宣示潛艦國造

海軍最大補給艦磐石艦與飛彈巡邏艦沱江軍艦,今天(31日)在高雄左營碼頭舉行成軍典禮,由總統馬英九主持儀式,馬總統同時宣示潛艦國造,還開口唱海軍軍歌,不過不小心唱反歌詞,意外成為焦點。

馬總統以三軍統帥身份,校閱海軍艦隊。磐石、沱江軍艦成軍典禮,儀式盛大。港口邊停泊包括海巡光華快艇、臺南艦等,堪稱是國造軍艦的成果展示。其中還用預留新潛艦的位置,布幕上印有新一代潛艦的字樣,宣示未來潛艦國造的目標。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我們有決心也有絕對自信,達到潛艦國造的目標。展望未來國艦國造不僅明確表達我們捍衛海疆的決心,也成功整合跟提升國內的造船產業。」

磐石艦是目前台灣最大補給艦,而沱江艦則是號稱亞洲最快、最強飛彈巡邏艦,正式納編海軍,增強海軍戰力。馬總統親自登上磐石艦,慰勉官兵,而左營港同時也是馬總統服役於海軍時的地方,想起四十年前,馬總統有感而發唱起海軍軍歌。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我們是三民主義的新海軍,我們是中華民國的新海軍。」

不過對比正確版本,總統把歌詞前後兩句唱反,意外成為閱兵儀式的插曲。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劉姿吟台灣高雄報導

3月31日全球看中國

美國信息技術網站《TechCrunch》
活動人士在密謀「推倒」中共防火牆

三名厭倦中共封鎖互聯網的人士,創建了巨火網站,並通過雲服務,繞開中共防火牆,讓網民自由瀏覽遭屏蔽的網站。巨火還發佈了安卓應用程序,讓中國用戶在沒有VPN的情況下訪問被屏蔽網站。巨火也運營「自由微博」,能繞過審查過濾,顯示所有微博留言。

美國《休斯頓紀事報》
中國低價含抗生素蜂蜜涉巨額逃稅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海關及邊境保衛局近期查獲大量從中國走私的蜂蜜,包括含有抗生素的劣質產品,一些中國移民將劣質蜂蜜貼上馬來西亞或印度的假標籤,並涉嫌巨額逃稅,去年從中國進口的蜂蜜逃稅達1.79億美元。

英國《每日電訊報》
天津市郊村民抗議 要求罷官

從今年1月至今70多天,天津市郊「天幕村」的數百名村民,每天聚集在當地「黨支部」附近抗議示威,要求罷免村長穆祥友,村民指其傾吞公款1億元人民幣,管理的100億拆遷賠款下落不明,他的孩子擁有十幾輛汽車。

寶鋼集團副總經理崔健接受中紀委調查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週二表示,正在對寶鋼集團有限公司(Baosteel Group Corp.)副總經理崔健進行調查。上海市紀委在一份公告中稱,崔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3月初,中紀委第十三巡視組進駐寶鋼集團有限公司,進行為期2個月的巡視。

溫推「新移民夥伴」計劃 助移民融主流

為了幫助新移民更好的融入當地社區,加拿大溫哥華市府週二推出「新移民夥伴」計劃,計劃中包括收集超過一百個移民經歷進行研究,從而完善移民服務。來看記者張寧的報導。

如何幫助新移民融入主流社會,是「新移民夥伴」(Vancouver Immigration Partnership)計劃的著重點之一。溫哥華市府推出此計劃,表示希望幫助新移民融入社區,建立更加包容性的場所,並和政府及公共部門合作,解決移民就業問題。

溫哥華副市長魏綺文:「溫哥華是加拿大移民最多的城市之一,移民們給當地貢獻了他們的文化和經濟生活,也帶來技術,天賦和願景。並希望自己和家人(在此)生活的更好。」

市府表示,上個月對1800名移民進行了調查問卷,了解到新移民在這方面有著重需求後,推出了此計劃。市府表示,此舉受到超過100個社區組織,及溫哥華學校局和商業界的支持。未來一年中,「新移民夥伴」計劃,將會收集100多個移民經歷,進行研究從而完善移民服務,幫助新移民融入主流。

新唐人記者張寧溫哥華報導

市議員提案 幫助產後女性恢復工作

女性在家庭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尤其產後婦女可能因為照顧家庭而放棄工作,現在市議員提案幫助她們儘快找到工作,請看記者的報導。

女性在工作期間懷孕生子,往往被迫放棄工作,但過後要回到公司就比較困難了。現在有一項新的提案,讓這些媽媽們可以重新工作。

紐約市議員卡洛斯(Ben Kallos)和康博(Laurie Cumbo)推動新法案「回到工作」(Back to Work),通過擴展紐約市的「第一職業培訓中心」(Workforce1 Job Center),以及網絡資訊,幫助產後婦女儘快掌握專業技能,找到工作。

紐約市議員卡洛斯:「最近有一位市民來找我說,她想要工作但沒有專業的技術,像是微軟程式和其他科技。」

產後女性因為照顧嬰孩,往往跟不上社會步伐,通過接受電腦、技術等培訓,讓他們更容易找工作。

產後女士Erica Cohen:「這個法案能讓婦女恢復勞動力,也讓僱主知道員工,像我這樣,失去工作技能,需要培訓。」

據統計,紐約市的「第一職業培訓中心」項目在2013年總計幫助了大約四萬人找到工作。目前全市共有18個「第一職業培訓中心」,詳細信息可以到nyc.org網站查詢。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2015年奔馳全美銷量將破記錄

紐約車展開跑,奔馳首推2016年GLE新款的休旅車和2016 smart fortwo,隨著美國經濟復甦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北美奔馳總裁表示2015年奔馳銷售量會在美國創下新記錄。

奔馳二月份在北美售出史上單月最高記錄23616輛,比去年同期22609輛增漲4.5%這樣好的成績歸功於奔馳C系列,CLA和 M系列的休旅車。

北美奔馳總裁Stephen Cannon:「今年奔馳將在美國市場打破記錄,我沒有確切的數字,但一定會打破記錄。」

奔馳在3月以前美國總銷量52,365輛,估計第一季度突破70000輛。

北美奔馳總裁Stephen Cannon: 「美國汽車市場,最高銷售量是2007年1700萬臺,現在是過了2007年後,第一次又突破銷售破1700萬臺。」

這個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又復甦了,今年奔馳也創另一項記錄就是入圍紐約國際車展所有獎項。

北美奔馳總裁Stephen Cannon:「我們的品牌在行業中保持領先,我們奔馳在美國的口號是堅執完美,這就是我們信奉的,這就是為甚麼奔馳五款車型都入圍。」

記者:預計五大獎項會拿幾項?

北美奔馳總裁Stephen Cannon:「我預計會獲得兩大獎,你覺得如何?」

奔馳推出新款SUV,預計2015年奔馳休旅車在美國的銷量將增漲11%。

新唐人電視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儀錶形象設計? 不追名牌 要有特色

許多華人越來越意識到儀錶形象的重要性,無論是在職場還是日常生活中,如何在發揮東方人的內在修養和外在形象,是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2015年專業經驗分享講座的一個熱門話題。

華人形象設計專家許淑晶,為與會來賓們對比分析了各國第一夫人和王室的服飾搭配,並分享如何去觀察和學習。

作為世華臺北第二分會創會會長,她把自己所學充分發揮。

形象設計專家許淑晶:「人文美學這個東西是永遠不變的,人文藝術是最重要的,所以個人形象相對顯得就更重要,當你人跟人接觸的第一面,形象就代表了一切。」

她師從法國ESSEC商學院的多明尼克夏代爾博士,認為一些華人缺乏美學素養。

形象設計專家許淑晶:「縱使你肚子裡有非常多的墨水,如果你外表沒有好好的去多琢磨的話,也是沒有辦法讓人家印象深刻。」

活動召集人賈韻臻也深有同感。

世華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南加分會理事賈韻臻:「我們以前都是拚命讀書,在我們自己的專業領域都很棒,但是對於美學素養的塑造跟培養都沒有真正加強。」

許淑晶也經常受邀在中國大陸給企業家夫人們辦美學培訓講座,門票不菲。

形象設計專家許淑晶:「比較多大陸的女性都會把名牌的衣服,還有名牌皮包全部穿在身上,但是放眼望去整個街上都是一樣的穿著,風格都一樣,沒有個人的特色,所以應該是在名牌之外,加上一些個人的風格。」

她也建議要允許年輕人在嚐試中學習。

形象設計專家許淑晶:「輕易去嚐試我覺得沒有甚麼不對,而是可以在錯誤中去學習,趁著年輕這幾年的歷練,可以讓她知道找到自己最好的一個風格。」

講座主辦方世華工商婦女企管協會的宗旨是:心懷世界,掌握脈動,建立網絡,發展經貿。

新唐人記者袁清宇、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