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傑人:濟南市委書記假面人生的深度警示

3月31日,中紀委網站發布長篇警示報道,詳細披露了前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人前是人,人後是鬼」的兩面派真相。

濟南很多官員對王敏落馬深感吃驚,他們根本不敢相信王敏竟然也是腐敗分子,因為他平時實在是表現得太清廉了。與多數官員落馬前舉報不斷、民間早有傳聞所不同的是,王敏的口碑很不錯。

幾個細節可以看出王敏的「假面人生」:他從不接受下屬進貢的錢物,對下屬要求特別嚴格;他對秘書嚴格管理,既不讓秘書轉託私人請求,也不許秘書搞任何腐敗;他最愛看紅色影視劇,每每看到革命精神動人處,他甚至淚水縱橫,感動不已。

但就是這麼一個貌似嚴於律己、鐵面無私、清廉到近乎不近人理的官員,居然也是一個貪得無厭、道貌岸然的偽君子。有關部門基本查實,在過去十年中,他和房地產開發商趙某深度勾結,多次索賄、受賄2000萬元,並且沉湎於趙某安排的深色犬馬當中,還縱容和支持老婆孩子都去搞腐敗。

「傑人觀察」認為,剖析王敏的假面人生,其實不止是對於揭批這種腐敗分子有價值,更重要的是,通過王敏這個特別的反面典型,我們也許可以從意識深處重構某些過去奉為圭臬的教條。

首先,中國官場歷來喜歡震天響的口號和假大空的形象。按照過去黨報所經常發表的「好典型」模式,王敏如果沒有落馬,真的堪稱「孔繁森式」好幹部,可最後由於一個偶然的原因,由於那個開發商的落馬並供出了王敏,這種所謂「好領導」,才露出猙獰真面目。

由此可見,任何高大上的好典型,其實都是不可靠的。筆者就曾不止一次聽說,一個至今尚被標榜高大上的已故好乾部典型,其實是出名的色鬼,但官媒在報道他時,竟然把這種問題虛化、美化為「對人民充滿感情」;而另一個已故的某省委副書記被樹為典型後,當地有關部門在重新裝修其辦公室時,竟然發現壁掛畫後面有一張百萬元的存單。

其次,這些年來,中國官場充斥著各種思想教育和道德教化,並迷信這種做法的「神效」,在教化過程中,說的人慷慨激昂,聽的人熱血沸騰,但正如王敏落馬後接受記者採訪時所坦陳——接受教育時確實感動不已,但感動過後,該幹嘛還是幹嘛。

由此可見,所謂思想政治教育,說穿了就是一個偽命題,甚至可以說是一種障眼法。在中國,浸淫官場日久的人幾乎都學會了一個本領,那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做鬼事。之所以說人話,是為了追求政治正確,也是為了掩飾自己;而之所以做鬼事,是因為慾望有了釋放的機會,此時不洩慾,更待何時?

人的複雜性,就在於其內心深處作為社會人的理性和作為生物人的感性所時刻進行的鬥爭。生物的感性背後是永遠不可能消除的慾望,而社會的理性背後則是基於風險意識的博弈。迷信思想政治說教的作用,說白了就是掩耳盜鈴,就是以所謂政治正確的說教來逃避對人性弱點的關注和防範。

再次,正因為迷信表面文章、形式主義和信誓旦旦的表態,迷信這種所謂的正面形象所帶來的「正能量」,中國官場日益不願意正視監督制度的設立和完善。人類文明歷史早就證明,對於貪慾等私念的控制,唯有完善的監督制度才是唯一的解決之道。但中國官場為了顯示出「不走尋常路」的異化思維,為了刻意和制度發達國家保持不一致,偏偏置有效的民主監督和媒體監督於不顧,轉而搞自上而下的所謂監督。

殊不知,不管是紀委的監督,還是上級對下級的監督,說白了還不是真正的監督,而只是一種內部監視。監視和監督的最大區別就在於,前者從宏觀上而言是自己監督自己,後者則是獨立之外的真監督。只有真正獨立於官場外的輿論監督、民眾監督、在野黨監督,才是真正的大無畏監督。

設想一下,倘若王敏在任時的濟南市,有千千萬萬濟南民眾時刻盯著他,有媒體可以自由地質疑和批評他而不是一味拍他的馬屁,有其他政黨和社會團體時刻準備揪他的鞭子、踩他的尾巴,王敏還敢腐敗嗎?恐怕連和開發商吃個飯都不敢吶!

「傑人觀察」注意到,在中紀委網站有關王敏的前述報道中,文章末了還在強調,王敏「完全喪失了黨性原則,變得習慣、麻木,徹底墮落了」,其實我更想反問一句:黨性是什麼?無非就是一種宣示於口頭的誓言和價值標準,但在貪慾和私利面前,包括黨性在內,各種價值標準其實都不可靠,真正可靠的,有且只有自由監督。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