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3月31日

【新唐人2015年04月01日訊】【亞太整點新聞】3月31日

提要
台商越南鞋廠又一罷工 恐有擴大趨勢
今遞亞投行意向書 過程草率遭質疑
神韻傳遞神的話語 畫家:世界一流
國民黨黨產歸零 民團發起公投連署

台商越南鞋廠又一罷工 恐有擴大趨勢

新聞頭條,馬上看到,台商越南鞋廠罷工事件,恐怕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寶成旗下寶元越南廠爆發勞工怠工罷工事件,到今天,已經有5天,都還沒有復工。而今天,則是另1家台商鞋廠,福祿鞋廠,也傳出罷工怠工事件。 這在共產黨一黨嚴密控制40年的越南,是十分罕見。越南寶元鞋廠原本要在昨天,恢復正常上班,但是因為仍有部分情緒不滿員工,抗議越南政府新修訂的社保條文,使得工廠營運中斷。寶元越南廠員工約9萬人,福祿鞋廠也有6千人,可以說,台商在這一波罷工中被波及的情況,相當嚴重。

今遞亞投行意向書 過程草率遭質疑

接著看到,總統馬英九昨天召開會議,拍板透過陸委會向國台辦委託遞交亞投行入會意向書,引發爭議。台聯立委上午發動杯葛院會,引爆朝野立委推擠。在野立委質疑,加入亞投行,根本就像是黑箱服貿的翻版,要求行政團隊說清楚講明白。

台聯立委占據主席台,與其他女性立委爆發肢體衝突,數度拉扯推擠,甚至到行政院長毛治國面前,指責他賣台,不過毛治國不為所動。

行政院長 毛治國:「我們今天會透過兩會(海基會、海協會)的管道 ,要參加亞投行的意願書,送到國際組織的籌備工作小組去,表達我們參與的意願。」

總統馬英九,昨天召開會議,打算透過陸委會向國台辦遞交意向書,並請行政院團隊進行評估。不過從總統馬英九拍板敲定,不到半天的決策過程,形同「事後補正」的方式,立馬遭到在野立委抗議。

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半分鐘通過服貿,半天通過參與亞投行的決策,真的是張慶忠的翻版。//參與國際組織我們樂觀其成,但是你必須是經過完整的一個政策評估,國會的報告,跟人民社會的一個溝通。」

親民黨立委 李桐豪:「馬總統利用他的國安會議的職權,做出這樣的決定,我們只能說,某種程度是我們大家也要來共同檢討的。//就是我們講說這個溝通是不完整的。」

在台聯黨團強力杯葛下,上午議會幾乎停擺,最後經一個小時的朝野協商決議,要求意向書的投遞,不得透過國台辦,改由我方向亞投行籌備處申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檢驗柯P百日新政 逾8成市民滿意

三天後,4月3號,就是六都市長就職上任百天,先來帶您看到,有超過8成滿意度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會在當天舉辦一連串的活動,不過,卻被質疑是底下的人在拍馬屁。

台北市長 柯文哲:「感謝台北市政府的員工,大家辛苦了,不過這個,我想會越來越辛苦。」

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在4月3日就任滿百日,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民意調查中心發表「柯P就職百日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有83.49%的市民表示滿意,14% 表示不滿,有20.94%的人支持柯P參選總統,70.48%表示反對,而處理違建、公布關說名單、以及處理財團承包公共工程展現的態度,滿意度都超過8 成,不過對於柯文哲直言的風格,只有53.22%的人滿意。

在柯文哲就職滿百當天,下午舉行園遊會,晚上有音樂會,主辦的觀傳局,被質疑在拍馬屁,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說,從不會為周年或百日辦慶祝會。

台北市長 柯文哲:「朱市長當然不是100天,他已經是第二任,不要想這麼多,只是說,反正也沒有花我們的錢,大家來聽個音樂會 園遊會高高興興就好,那個另外一個是說,有一個機會讓各局處,能不能直接去跟民眾互動,這也是一個想法。」

而柯文哲在接受大陸媒體專訪時說,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一個中國不是問題,表示重點是內容不是符號,此番表態,甚至還得到陸方正面回應,後續輿論如何發酵,是否影響民眾滿意度,仍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黃庭鋒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施政百日滿意度 賴清德奪冠

好,接下來我們帶您看到,六都首長就職百日的滿意度,根據另一份電子媒體調查顯示,新北市長朱立倫的施政不滿意度達20%,是六都當中最高,一般認為,這可能與兼任黨主席有關。而台南市長賴清德的施政滿意度,則是位居榜首,比第2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多大約6%,而花媽,高雄市長陳菊68%,排名第三。另外,值得觀察的是,台南市府團隊表現有69%的滿意度,其次是高雄市府團隊63%、北市府團隊61%;賴清德及柯文哲個人滿意度,都明顯比團隊的表現,還要高,這顯示:柯文哲賴清德兩人的個人魅力,高於團隊表現。

中視大裁員 資遣51名新聞部員工

歡迎回來,帶您關心,擋不住連年虧損,中國電視公司人事變動,一口氣裁員51人,之後將由中天提供主要新聞內容,資深媒體人認為,由中視裁員可以看出旺中集團,無意用心經營媒體,只是想藉佔有頻道,來發揮政治影響力。

建造29年的中視大樓,建築外觀略顯斑駁,日前傳出中視人事變動,一口氣裁員51人,有消息爆出,主要是中南部記者遭到裁員,之後將由中天供應中視新聞主要內容。

前公視總經理 馮賢賢:「他應該要做出不同內容,去互補,讓新聞更豐富,可是他從成本來考量,他覺得他划不來,所以他們根本就志不在此,他們並不是想要提供觀眾,優質的新聞,他只是想要藉著佔有這一些頻道跟新聞時段,來發揮他的可能是政治影響力。」

2008年,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收購中視,之後連年虧損,去年虧損金額高達2.6億,相較於其他電視台多角化經營,中視大量買大陸節目,取代自製節目,流失觀眾群,網友反應:

綜藝節目 八點檔連續劇都不花錢投資,會賺錢嗎。還有網友說光幫中國宣傳統戰,播中劇就夠了。旺旺有中資,黑手黑錢。

2012年多個學生團體聚集中天大樓抗議旺中案,NCC則提出條件,其中包括中視新聞部應成立獨立編審制度、旺中集團蔡衍明與關係人需與中天切割。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 黃國昌:「現在把中視新聞部的裁掉,意思是說他們接下來要用的鏡頭新聞採訪源,都是從中天電視台來嗎?如果真的是這個樣子的話,不僅是違反了反媒體壟斷的理念,根本跟當初NCC在核准二中案的時候,事實上所要求做出的承諾,可以說是完全的背道而馳。」

呼籲旺中集團保障所有員工合法權益,中視則表示持續與工會協商維護員工權益,也宣稱協調中時集團其他公司,優先聘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神韻傳遞神的話語 畫家:世界一流

美國紐約神韻藝術團週六在桃園演出落幕,吸引了各界觀眾,對於神韻舞者展現的高超技巧與絕佳默契,都感到,相當驚豔。

畫家 葉玉秀:「是世界一流的,值得一看。」

已經高齡八十四的畫家葉玉秀說,自己好像年輕了三十歲。

畫家 葉玉秀:「我覺得好像年輕三十歲。我今年八十四,如果要不是有這個好機緣的話,不太可能出現這種場合,那麼今天有這個機緣就感覺好像,又能夠在這種場合出現真的自己都年輕起來這樣子。」

新竹縣婦女會總幹事 羅碧慧:「我覺得好像帶來一些神的話語,傳遞了善,還有真,還有一個忍,表現在面對一些困境的時候,是用善的部分去理解對方,然後去善待對方。」

徒步環台俱樂部執行長 邱創基:「整體的演出讓我們覺得淋漓盡致,令人歎賞,非常棒的一個,展現了舞蹈的一個真、美,有中國文化的精髓在裡面,非常棒。」

神韻的極致之美,令各界人士驚歎,也震撼了仍在學的年輕學子。

內壢高中管弦樂學生指揮 林竺潔:「就很驚豔我,例如一開始的時候,音樂一響,我以為是音響放出來的,結果仔細觀看不是,她就是現場演奏,我一度不知道該看台上還是台下才好,因為我本身就是學管弦的,所以就是整個很驚豔這樣子。」

內壢高中管弦樂學生指揮 林竺潔:「如果你把自己想像成是她本人,尤其是在 solo的時候,感覺你就是她,你就還可以感覺到她的肢體所表現出來的那種張力那種情感,就是能夠感受她舞台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就會讓你就更感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林秋霞 台灣桃園報導

3月31日財經100秒

投資烏克蘭 索羅斯願挹注10億美元

美國金融大亨索羅斯(George Soros)表示,如果西方國家承諾協助處境艱困的烏克蘭,他已準備好在烏克蘭投資10億美元。

美財長施壓中共 取消銀行科技新規

美國財長路傑克施壓中共,重新考慮新銀行科技規則,美國貿易團體說,這些規則將要求銀行科技供應商交出源代碼和其他商業機密,可能被用來阻止銀行購買外國供應商產品。

金管會四招 盯國銀大陸曝險

審計部警告,國銀對大陸曝險過高,金管會再出四招,增列「索力條款」,發函要求銀行針對損失金額在1,000萬美元以上的大陸及海外信用風險個案,建立通報機制,並訂定大型企業客戶控管系統,全面監控大陸等海外地區風險。

東芝要賣TV廠 台企有興趣

外電報導,日商東芝日前宣布結束海外電視研發、銷售業務後,擬計劃出售印尼電視工廠、埃及電視合資工廠,潛在買家包括仁寶、緯創、群創、友達等台灣業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北市創業平台啟動 一站式解決創業問題

面對大陸企業不斷向台灣人才招手,台北市今天下午有一場創業平台啟動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這個平台,將幫助所有想創業的人,要來打造台北市良好的創業環境。

台北市長 柯文哲:「我們要如何讓年輕人很容易的創業,這就是我們,其實常在想說到底政府要做什麼,我後來想一想,政府是建立一個平台,英文叫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讓個人或企業很容易就可以在上面運作。」

「StartUP@Taipei」創業平台,將提供一站式服務,所有與公家機關有關,涉及創業的問題,全部都可以在這個平台上,一次解決,讓創業者不需要再跑很多單位,另外,台北市政府產發局也設立每週的駐點輔導服務。

台北市長 柯文哲:「你們叫做駐點服務,我覺得用比較簡單的話來講,就每週有普通門診,每月有特別門診,每週的普通門診就他們會已經排了54個叫創業導師,就是會在這個地方,來跟大家創業服務。」

與想創業者面對面交流,並且建立創投天使基金,規劃每季舉辦投資人與新創業者的聚會,建立交流平台。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長 林崇傑:「讓天使投資人願意把他的資金,看到這種想像,因為這個媒合的機會,他會直接投資下去,就會產生,簡單講我們是把,民間散佈在民間的資源,人力的資源跟資金的資源把他接在一起,得到一個嫁接。」

北市產發局指出,日前發表的創投成功案例Gogoro電動車,雖然本身的團隊實堅強,執行長是原HTC技術總監,但沒有資金,也無法順利進行,而他的天使基金投資人,就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

今年10月,北市府也將舉辦亞太創新創業交流活動,要打造台北市良好的創業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黃庭鋒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全球驚艷!MIT電動車成為機車界的Tesla

今年一月,在CES展上,從手機業轉戰電動機車的執行長陸學森,憑著發表不用充電的電動車,獲得國際媒體的大幅報導,一鳴驚人,更被喻為電動摩托車界的Tesla,國內包括潤泰集團、HTC等大型企業都看好未來發展,卡位搶先投資入股。

Gogoro執行長 陸學森:「PM2.5,大家都知道大家都聽過,這個問題不只是美國的問題,不是歐洲的問題,這個是亞洲的問題。」

侃侃而談創業想法,前宏達電創意長陸學森,這回不介紹手機,改談環保概念,和他最自豪的電動機車能源交換系統。

以更換電池,取代傳統充電概念,電池交換站的設計理念,在今年CES大展上,被外國媒體爭相報導。

台灣新創企業Gogoro和創辦人陸學森,主要投資人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HTC集團王雪紅,以1.5億美元募資總額,引了產業界的注意, 特別的是,除了在龜山擁有自己的生產線,所有零件製造、行銷設計,全是出自台灣一手打造,100%MIT的台灣機車,被譽為「平民Tesla」。

Gogoro執行長 陸學森:「這是我們的電池,等一下我給你換一個電池。」

向台北市長柯文哲介紹自家的電池更換系統,陸學森面對媒體十分低調,不太願意受訪,但公司產品今年首度亮相,就選定台北市與新北市作為首戰測試點,以此邁向全球市場。

台北市長 柯文哲:「我們剛才這位CEO,他也是香港人,我說你怎麼跑來台灣,因為他愛台灣,人家外面來的都愛台灣,我們台灣人更要愛台灣。」

電動車已經不是新穎概念,原先打算2013年推出的產品,為了切入市場戰區硬是推遲兩年,從價格、行銷與外觀設計,都有自己的想法,昨天首度在台亮相,他的努力,已經成功引起台灣媒體眾多目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幸福人壽涉掏空 曾銘宗:接管前已移送

歡迎回來,幸福人壽因為疑似遭掏空,特偵組今天(31日)兵分六路進行搜索,並約談鄧文聰夫婦等4名涉嫌人跟2名證人到案說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在接管幸福人壽前就已經移送檢調3次,另外,對於國寶人壽疑似掏空的部份,曾銘宗說,也移送給檢調偵辦。

國民黨黨產歸零 民團發起公投連署

2016年國會大選,代表公民力量的第三勢力參與角逐,也有民間團體發起公投,訴求國民黨黨產歸零,處置不當黨產,包括學者黃國昌、媒體人馮賢賢今天都出席記者會。

民間團體要發起公投連署,目標2016年大選除了總統以及立委選票還能舉行黨產公投。不過台灣公投門檻高,要通過兩階段連署,需要超過90萬人簽下連署書,才能舉行公投。

《菜鳥新移民》爆紅 台裔演員吳恬敏抵台宣傳

以台灣移民家庭為主角,影集《菜鳥新移民》在美國爆紅,劇中飾演「虎媽」潔西卡的台裔演員吳恬敏,也一夕爆紅,受邀來台,為影集在台灣上映做宣傳。

《菜鳥新移民》片段:「太棒了 你想吃盒裝的食物? 這也太美式了吧 你怎麼這麼崇美? 想試試玉米片嗎? 免費試吃 這是免費的?」

台裔演員吳恬敏飾演舉家遷移到美國的台灣媽媽,潔西卡,勤儉持家,對於小孩則是嚴厲管教。

《菜鳥新移民》片段:「你在藏什麼?學校課程太簡單了,我很抱歉,但是每科都拿甲上已經很好了。」

隨便一個動作都能引發笑點,扭轉對虎媽的負面印象,台裔演員吳恬敏精準詮釋劇中角色。

台裔演員 吳恬敏:「我自己的媽媽不是一個虎媽,可是Eddie Huang他的媽媽真像一個虎媽。」

菜鳥新移民,改編自美國台灣移民家庭第二代黃頤銘的自傳故事,以詼諧幽默的方式,將不同種族間衝突、誤解,都變成讓人捧腹大笑的故事,在美國大受歡迎。

台裔演員 吳恬敏:「我沒有想到會這麼受歡迎,很開心。很高興。」

影集即將在台灣上映,吳恬敏專程抵台宣傳,也到小籠包店學習製作,希望多吸取台灣經驗,更能生動詮釋劇中角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