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九月大閱兵 抗日主權紛爭再起

【新唐人2015年04月01日訊】今年2015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海峽兩岸的大陸和台灣,都將擴大舉辦閱兵儀式。而關於對日抗戰領導主權是誰,雙方各持己見,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各國領導人目前大多都不願出席中共舉行的抗戰紀念儀式。

英國《金融時報》3月25號刊登一篇文章指出,為了慶祝二戰結束70週年,中共今年9月3號將在那個曾經發生血腥大屠殺、有坦克開進去的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盛大規模的閱兵儀式,並邀請多國元首出席。

對於北京的大閱兵,文章分析,與其說是紀念二戰當中的死難者,還不如說是展示其軍事力量。

文章說,中共的大閱兵將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這就使事態變得更加敏感。面對北京的邀請,到底是接受還是拒絕,令歐洲各國領導人感到左右為難。如果接受邀請,有可能得罪日本,因為北京不但藉機展示軍事實力,而且也有意震懾日本。

3月30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期間有記者問到,中共是否擔心有的國家領導人不願出席此次紀念活動?對此,華春瑩說,將繼續通過外交渠道,與有關方面就此保持溝通。換句話說,就是外國領導人不願出席。

據了解,截至目前為止,只有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將出席這場閱兵儀式。

另一方面,海峽對岸的台灣,馬英九政府計劃在今年7月舉行大規模戰力展示,以紀念抗戰70週年。中華民國行政院長毛治國說,抗戰70週年將籌辦大型國際研討會,預計邀請研究二戰史及東亞權威專家,完整正確的呈現抗戰史實。

事實上,關於對日抗戰的主權在誰手上,一直是海峽兩岸的爭論焦點。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共產黨一直想把自己打扮成抗戰勝利的領導者,是民族的英雄,這樣對它(中共)統治中國來找一些基礎,找一些依據,所以他們就篡改了這一段歷史。」

馬英九政府說,對日抗戰是在蔣介石領導之下,軍民一同努力、奮鬥,最終得到勝利。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台灣軍方多次表示,1937到1945年的8年抗戰,實際上是國民政府旗下的軍隊為主力,就算後來簽署《中日和約》,也是國民政府在臺北與日本簽署的。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你看它(中共)在抗日戰爭中,幾乎沒有甚麼犧牲的將領,而且它在抗日戰爭之前和抗日戰爭以後,它軍隊的規模增加很多,也就是說,它打了一場戰爭,它不但人沒有變少,而且變的更多了,為甚麼會這樣?在整個抗日戰爭的過程中,它一直在壯大自己,根本沒有主動的參與。」

長期研究中共政治和兩岸關係的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明居正表示,在8年對日抗戰當中,按照中日雙方的戰事來看,中共從來沒有作為主力。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毛澤東自己也說了,對日抗戰打起來的時候,國民黨、共產黨跟日本人的關係,變成三國關係,他就充分玩弄這三國關係,從中牟利,他的目的就是把國軍推到前線去作戰,消耗國軍,然後他在後面大喊抗戰,博得抗戰的美名,最後還利用這個機會,把國軍削弱甚至殲滅,然後自己壯大起來奪取政權。」

劉因全:「彭德懷發動了一次百團大戰,因為這件事情毛澤東一直批評彭德懷,這還成了彭德懷的一個罪狀,說彭德懷過早的暴露了共產黨的力量。」

著名歷史學者楊天石教授,也是研究「蔣介石第一人」,日前在接受《深圳晚報》採訪時表示,蔣介石在大陸時期,有領導北伐、領導國民黨和國民政府進行抗戰的事實。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