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3天2批反腐不力 「某省區市」指向誰?

【新唐人2015年04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中紀委在日前的反腐會議中稱,還有個別省區市未對追逃追贓工作進行部署,這已是中共中紀委3天時間裡2次不點名指向了個別省區市反腐不力。目前大陸還有5個省區市未有「首虎」落馬,下一個「老虎」將在哪一個省份產生,也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中紀委3天2批「某省區市」

北京時間3月28日,中共《紀檢監察報》披露,3月27日,為期4天的「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業務培訓班」結束。這個被稱為追逃追贓「集訓營」的培訓班,由中共「追逃辦」主辦,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次組織省區市就追逃追贓工作進行的專題培訓。

28日,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刊文聲稱,追逃追贓需要全國「上下一盤棋」的通力合作。然而,還有「個別省區市」未在今年的省級紀委全會上對該工作進行部署。文章接著批評稱,這反映了相關地方的「認識問題」。

據了解,這已是最近中紀委的第二次「不點名」。前一次的「不點名」是在3月26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以《中紀委稱來自某省的舉報信每月都有3,000多封》為題報導,引述中紀委信訪室一名負責辦理「群眾來信」的工作人員的消息稱,「某省的群眾來信在2013年之前,每月不過幾百封,目前達到了每月近3,000封。」

對此,中共黨媒人民網強國論壇署名「湖畔小子」的文章稱,如果從正面理解,這樣的「不點名」似有表揚的成份在內。也就是說在那個被「不點名」的省,民眾的反腐熱情,較前已經明顯高漲。所以在民眾來信的數量上,才會出現如此大的反差。但這一次的「不點名」,卻與前一次有著明顯區別,因為這一次是在「不點名批評」。

文章稱,中紀委為什麼不說「個別省」,「個別區」和「個別市」,而要說「個別省區市」。這樣的「不點名批評」,說明「未在今年的省級紀委全會上對追逃追贓工作進行部署」的,實際上已經涉及到了省、自治區和直轄市這麼三個區域概念。而引人注目的直轄市包括誰,恐怕大家都是「瞎子吃混沌,心中有數」。

還有5個省市區受外界關注

據統計,中共十八大後迄今,大陸還有5個省市區沒有省部級官員被查,包括北京、吉林、上海、西藏、寧夏。

2015年2月16日,浙江「首虎」斯鑫良落馬。3月20日,福建省副省長徐鋼落馬。浙江和福建都是習近平曾經工作過的省份。徐鋼被宣布落馬的當日官媒曾報導稱,徐鋼的落馬表明反腐沒有地域禁區,不會因地而異。文章重提了習近平2014年關於巡視工作的講話:反腐巡視對領導工作過的地方,「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掃瞄」。

而5個未查處「老虎」的省市區中,下一個「老虎」將在哪一個省份產生,也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其中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習近平也曾在上海短暫工作過。

3月17日,中共黨媒宣布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戴海波被查。上海著名維權律師鄭恩寵表示,戴海波是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兒子江綿恆的親信,戴海波倒台,離查清江綿恆「只有幾公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