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出奇招 習近平拿「後院」動刀有深意

【新唐人2015年03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習王反腐運動一路挺進,出奇制勝的招數令犯官不及掩耳。3月30日下午,浙江省紀委、監察廳官方網站發布消息稱,浙江省科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陳世權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而陳世權直至3月29日,還對自身的處境渾然無覺,他在微博上寫到「面朝西湖曬太陽」。有分析指出,習近平拿曾經的治地動刀,背後或有深意。

浙江「首虎」斯鑫良落馬之後,習近平曾經工作過的浙江省似乎也開始了「地震」。不過,陳世權的被調查似乎有些突然,至少對於當事人來講確屬意料之外。

3月29日12時34分,陳世權還在發微博感嘆稱,「杭州美景多,但最不厭的仍是西湖。上午在孤山,先看白蘇二公祠,再看浙江美術館的黃賓虹山水畫、書法展,後在湖邊長椅面朝湖水曬太陽,看眼前遊人如織,眺湖中舟舫穿梭。這半日休閑性價比真高,既有美景入畫,又有人文受教,值得!」

29日的19點53分,他發出了最後一條微博,內容是轉發他人的微信:「周日下午……春聚植物園,賞鶯歌燕舞……」文後配有陳與他人的4張合照。

一天之後,陳世權的名字就出現在了浙江紀委監察廳的官方網站上。

「後院」動刀習近平有深意?

稍早前的3月26日晚,背景神秘的「學習小組」公眾號曾刊登組員「銘則」的文章《習近平鐵腕反腐的真正原因》,引發外界關注和解讀。

該篇文章以浙江「首虎」斯鑫良和福建「首虎」徐鋼落為例,反駁了《紐約時報》等外媒對習近平反腐動機的質疑,並傳遞習近平不會在反腐問題上收手、要打下「鐵帽子王」的信號。該文還配以了習近平與王岐山一起交談的照片。

「銘則」是習近平的女兒習明澤的諧音。由於此前有海外中文媒體爆料,習明澤已經回國,運用自己在哈佛學到的知識輔佐父親,當時外界有分析指出,這篇署名「銘則」的文章很可能是習明澤代父回應外界:「打虎無禁區」。

不久前,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前常務副主任戴海波受查,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個上海高級官員落馬,震撼當地官場。

有港媒評論稱,隨著習王反腐的進展,稱霸中共政壇二十年的江澤民的「上海幫」,將如文革結束後的「四人幫」或被打散、被關進籠子。

對於陳世權的落馬,有分析指出習近平是拿曾經工作過的浙江「後院」動刀,目的就是堵住對手的指責和反擊,為總攻上海作鋪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