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甫上台即離京 一重大佈局內幕或漸露端倪

【新唐人2015年03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習近平十八大上位後,即刻南巡廣東,不少人解讀為習近平有效仿鄧小平當年南巡之意。但也可以想見,習近平對廣東的重視程度。隨著反腐運動的深入,廣東官場異動頻頻,迄今為止,兩大重鎮廣州、深圳皆已換將。觀察人士分析,廣東長久以來被江系把持,腐敗嚴重。習近平在十八大剛上台,就開始佈局謀劃,拔掉江系在廣東安插的釘子。而這個計劃在近日已經逐漸露出端倪。

去年,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被拿掉後,天津市副市長任學峰空降廣州赴任。3月26日,深圳也換上了新的市委書記。

任學峰空降廣州,當時被認為打破了廣州三十年的傳統。據說,30多年來,廣州市委書記一職幾乎都由廣東籍或在粵長期工作的官員擔任。而任學鋒在履職廣州市委書記之前,從未有在粵工作的經歷,此次「空降」廣州,打破了多年傳統。

新任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調任廣東與任學峰有相同之處。2013年,工信部副部長馬興瑞空降廣東,擔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接替轉任廣東省政協主席的朱明國。馬興瑞毫無「廣東幫」背景的身份,在當時已經引發一以「廣東幫」為主的廣東官場的關注。而馬興瑞以非「廣東幫」身份,接掌深圳市委書記,比照任學峰,外界也就不驚奇了。

習近平十八大後即南巡 首站深圳

十八大甫一結束,新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離京南下的首站就選擇深圳。而當時的深圳改革力度漸弱甚至出現退步,而且面臨著更加錯綜複雜的局面。

經濟觀察報在習近平南巡後曾報道,當時的深圳經濟增長的速度和在全國的經濟總量排名都在下滑。讓人們感覺深圳改革停滯的第二個現象是腐敗,尤其是職務犯罪的日益普遍化及嚴重化。

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認為,深圳改革能否繼續推行,決定權還在「頂層設計」。

習近平決心整治廣東 胡春華打江系老虎

廣東一直存在強烈的山頭主義,廣東政壇歷來被認為異常複雜,幫派林立,有粵府幫,客家幫和潮汕幫,更是江系人馬長期把持的重地。港媒曾分析,習近平早就想借反貪浪潮,順勢整治廣東的山頭主義,令這個大陸經濟第一大省更緊貼中央政策指令。而空降到廣東的省委書記胡春華,便受命剷除「廣東幫」。

胡春華上任以來一直深感「廣東幫」對其施政阻力重重,據傳其曾向習李提出辭職,被安撫。

港媒透露,胡春華去年5月開始三度向中央反映,期望中央增派幹部強化權威。習近平即欽點工信部副部長馬興瑞南下擔任省委副書記,為廣東領導班子調整做準備。習近平還提出,要一查到底,將陳年老賬徹底結清。

去年11月15日,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王興寧在中山大學舉辦的中國廉政制度創新學術研討會上透露,廣東今年已經有76名廳官落馬,居全國之首。

十八大後,習近平先是拿下原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接著把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直接帶走,接著又是深圳政法委書記蔣尊玉被查。此三人有一個相同之處,即曾積極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

調任廣東省政協主席的原深圳書記王榮,有分析認為,王榮或已陷入北京的「調虎離山」模式,即將成為被打的老虎。

香港《爭鳴》雜誌3月號有消息說,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曾經代表中央政治局找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榮談話,責成王榮主動把在江蘇擔任領導工作期間的經濟問題、參與幫派活動問題、個人生活作風問題講清楚。胡春華向王榮直接表明,「舉報信已不少,都由知情人所揭發。」王榮被傳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夫人的侄子。

廣東成為三個新自貿區之一

廣東打擊江系老虎告一段落後,在宣布馬興瑞接任深圳市委書記的前兩天,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正式審議通過廣東、天津、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

獲批准成立的廣東自貿區主要由廣州南沙新區、深圳前海片區與蛇口片區和珠海橫琴新區三個部分組成,總面積為116.2平方公里。

廣州書記任雪峰被稱為是「學商仕」三型官員。公開履歷顯示,任學峰的學歷為「研究生學歷,管理學博士」。而長年在航天系統工作的馬興瑞,是一名學者型官員。

廣東自貿區離港澳最近,而任學峰和馬興瑞都是「知港派」。2004年7月,任學鋒被調到香港,開始執掌天津市駐港窗口──香港津聯集團有限公司,先後擔任黨委書記、副董事長,董事長等職。馬興瑞執掌航天集團時多次到深、港兩地視察調研。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共有航天控股、亞太衛星、航天萬源等三家子公司在香港上市,在深圳也有大量機構和業務。

觀察者分析,從任學峰和馬興瑞的履歷顯示,習近平挑選二人執掌廣州和深圳應該是經過深思熟慮之結果。二人皆為學者型官員,不僅與當地的「廣東幫」沒有瓜葛,同時也深諳港澳合作工作。雖然二人並非習近平的之江新軍和閩江舊部,但二人被重用,或也可揣摩習近平的另一個用人思路——派系不明顯之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