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外逃貪官被押解回國 下飛機現場曝光

【新唐人2015年03月30日訊】繼中共去年展開追逃貪官的「獵狐2014」專項行動之後,近日,中共又高調啟動海外追逃追贓的「天網」行動,進一步加大對外逃官員的緝捕。兩天後,已潛逃老挝的天津國稅局直屬分局原局長龐順喜,及天津港保稅區瀚通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安慧民被押解回國,狼狽下飛機現場照曝光。

中共反腐敗囯際追逃追贓的「天網行動」啟動兩天後,龐順喜和安慧民兩人被遣返。中共中紀委網站消息說,28日下午,潛逃老挝的龐順喜和安慧民被押解回國。兩人因分別涉嫌受賄罪、行賄罪於去年12月被天津市河西區檢察院立案偵查,案發後潛逃至老挝。

隨後,中方聯合緝捕工作組赴老挝,在老挝執法機關配合下,近日,二人向中共駐老挝使館投案。28日,大陸媒體曝光了兩人被押解回國下飛機的現場畫面。

中共紀委監察部網站3月26日稱,中共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決定啟動「天網」行動。從今年4月開始,中共公安部、最高檢、央行、中組部將展開聯合行動。

由公安部牽頭開展「獵狐2015」專項行動,緝捕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和腐敗案件重要涉案人;最高檢重點抓捕潛逃境外的職務犯罪嫌疑人;銀行聯合公安部重點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莊向境外轉移贓款專項行動等。

去年7月,中共啟動了海外追逃追贓的「獵狐2014」專項行動,抓獲一批官員,也追回一些贓款。今年3月24日,中紀委開始對130名紀委、法院等人員,進行為期4天的海外追逃追贓培訓,據報導,中共已向美方提供了150名經濟逃犯的名單。

不少學者統計,過去5年,至少有100萬貪官及家人把資產轉移到海外。去年8月,大陸媒體引述中共公安部高官的話報導,美國已成為「中國逃犯逍遙法外的頭號目的地。」

但報導同時引述中共公安部的數據說,過去10年來,僅有兩人被抓捕回國。據中共追逃辦負責人介紹,到去年底,公安部在境外緝捕總共歸案428人。

近一段時期來,外媒紛紛報導,王岐山將訪美,或為推動追緝貪官的「海外獵狐」行動,與抓捕已落馬的中共大內總管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

不過,3月20日,海外論壇發表題為「王岐山訪美必有比抓令完成更大的事」一文,認為王岐山訪美推動「獵狐行動」只是個幌子。

文章分析,中共每到關鍵時刻都有「拜碼頭」的習慣。這次習近平讓王岐山去得到歐巴馬的支持,一旦得到認可,今年,習、王的反腐將進入決戰階段,習王動手活捉「虎王」將血雨腥風,很可能有非常重要的大人物將落馬。

早前海外媒體披露,中共高官在海外開設的離岸公司中藏匿巨額財產,在瑞士銀行約有5千個帳戶;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等家族,在瑞士都有秘密巨額存款。

時政評論員陳明慧分析認為,中共高層的任何大舉動都與權鬥有關,結合最近江系一些大佬醜聞頻傳的情況,中共的不斷加大追逃舉動,很可能是為圍剿終極大老虎造勢。

陳明慧:「習通過這些外面追逃的貪官,震懾一些江系的官員。同時要把曾啊,江系的其他大佬案子證據要做實,做實之後再動手,就像清理周永康他們這一夥人一個手法,只是國內擴到國際了。」

外界關注到,自拿下江系大員徐才厚和周永康後,習近平今年針對江澤民集團的「打虎」行動正不斷升級,近期,密集發出鎖定江澤民本人以及江系二號人物曾慶紅的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