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揭慶親王如何逃過調查 「慈禧」浮出?

【新唐人2015年03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今年2月,中紀委一篇關於大清裸官慶親王的文章,引發輿論軒然大波,以致「舉國競猜慶親王」。外界媒體幾乎一致解讀認為慶親王是中紀委在暗示下一個即將落馬的大老虎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而眾多對慶親王的解讀報導中,曾慶紅的大後台江澤民亦隱約浮現。日前,中共官方的《檢察日報》再次刊文揭秘慶親王當年是如何逃過調查的過程,引起海內外輿論關注,被指其矛頭直指慶親王的大後台「慈禧」,有評論認為這是官方在暗點腐敗總後台江澤民的大名。


曾慶紅被指是當代“慶親王”,而江澤民被比喻為禍國殃民的“慈禧”。(網絡圖片)

陸媒對慶親王窮追不捨

3月27日,中共最高檢主辦的官方報紙《檢察日報》刊登了題為《一個清朝御史的屈辱史》一文,再次對慶親王進行起底式揭秘。文章被大陸澎湃新聞、騰訊網等多家媒體轉載,並將標題改為《巨貪慶親王如何逃過調查?》,引人聯想。

文章首先揭露大清的慶親王當時在英國匯豐銀行有著驚人的巨額存款,生活極度奢侈,被負有監察之責的小御史蔣式瑆發現。蔣式瑆上奏彈劾,但被慶親王通過慈禧親信預知了彈劾內容,提前做下手腳,將各種證據一一銷毀。

文章指出,本就希望調查沒有結果的慈禧,派人象徵性調查了一下敷衍了事,然後以查無實據為由,指蔣式瑆「誣衊大臣」,下令罷免其御史職務,回到翰林院坐冷板凳並接受申飭。

文章隨後評論說,「大臣們奢侈貪財的根子在慈禧」,慈禧本人如果能解除奢侈腐化,崇奉節儉,大臣們怎不敢廉潔?慶親王奕劻是大清重臣、親臣,他如果有貪腐,不僅是他個人有過,而且是朝廷的恥辱,因此,負責調查的官員就算不是有意袒護,也不敢查明證據,「傷害朝廷體面」。

在大陸民眾對「慶親王」的關注熱潮剛有所消退之時,最高檢機關報再度拋出慶親王以及其後面的慈禧,很快引起民眾注意,有網友表示:「這太明顯了」;也有人指出:「這是春秋筆法!慶親王,海外豪宅。」網友「黃浦江南渡」更是點明:「慶親王背後有慈禧的影子啊。」

曾慶紅之子曾遭大陸媒體人「彈劾」

2007年,與王岐山關係相當友好的傳媒人胡舒立主持的財經雜誌,刊發記者李其諺和王曉冰的調查報導《誰的魯能》一文,率先揭露山東第一大企業——國家電網山東電力集團下屬的企業王國——魯能集團已經易手,被人廉價收購,成為私企,而收購過程極其隱秘和複雜,外行根本看不明白。但報導暗示,整個收購的幕後黑手是一位「曾姓公子」。

報導說,魯能橫跨煤電、礦業、房地產、工程建設、金融、體育等多項產業,因而被稱為三產多經企業。總規模不僅超過母體山東電力集團,也超過勝利油田、兗州煤礦、海爾集團等其他知名本地企業巨頭。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山東調查總隊截至2005年底的資料,魯能集團以總資產七百三十八億元居山東企業第一。但鮮為人知的是,在內部人嚴密運作下,「經過一年來的輾轉騰挪,這個龐大的企業王國已悄然易主。」而這個七百三十八億資產的大型國企,收購價僅得三十七點三億元。換言之,在這個資產轉換過程中,整整七百億國家資產被吃掉。

海外《開放雜誌》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當時魯能案實際已引起高層關注,但在曾慶紅的幕後運作下,案子不了了之。而財經雜誌的創辦人胡舒立因為這篇報導得罪曾慶紅於2009年被迫離開財經雜誌。有大校軍銜的軍隊作家辛子陵2011年2月在科技部老幹部座談會上講話,談到了曾慶紅子曾偉的問題,也遭到軟禁的迫害。

分析:官媒追打「慶親王」意在「慈禧」

海外時政評論人士邢天行分析認為,自從香港《動向》雜誌爆料曾慶紅已經被中紀委立案審查後,大陸媒體就沒放鬆過對曾慶紅的影射和含蓄點名。此前多家媒體幾乎同時刊發起底商人郭文貴的政商圈子,明顯是受命統一部署的行為。報導披露的重點,是郭文貴和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的利益勾結。因郭文貴身在海外,這些報導真正打擊的目標,其實是曾慶紅的心腹馬仔馬建,並且要通過馬建向上延燒到曾慶紅的。

獨立觀察人士唐靖遠則表示,最高檢機關報對慶親王如何逃過調查的追打,其矛頭指向很清楚對準了慶親王身後的慈禧,對應到現實中就是曾慶紅的大後台江澤民。文章套用慶親王被彈劾的橋段,與現實中胡舒立因披露曾家貪腐內情遭到打擊報復,也幾乎一一對應,這種手法表明:曾慶紅已被調查的爆料極可能是真實的,因為這是為「蔣式瑆」翻案的節奏,而文章明確點出晚清腐敗的總「根子」是慈禧,等於是對江澤民點名並暗示民眾:王岐山多次強調的腐敗「病根」,已經浮出水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