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5年3月29日)

【新唐人2015年03月29日訊】一週經濟回顧(627)(2015年3月29日):油價上下起伏,都跟沙特阿拉伯有關。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根據國土防衛部發表的最新統計數據,美國有一百十三萬外國留學生,比去年增加14%,比五年前增加50%,比十年前增加85%。其中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最多,超過三十三萬,佔外國留學生人數的 29%。留學生最多的五所美國大學,南加州大學、普渡大學、哥倫比亞大學、芝加哥大學,和紐約大學。學費漲、政府教育經費下降,許多公立大學把眼光對准外國留學生,因為留學生的學費要比本州子弟的學費高的多,許多大學把招生辦公室開到了國外。此舉招致了不少本地居民的抱怨,搶走了當地居民的教育權,加州大學推出新規定,在洛杉磯和伯克雷分校,外州和外國學生人數加起來不得超過22%﹔愛荷華大學把州政府教育經費跟本州學生人數掛鉤。密西根大學的中國留學生人數過去九年來增加了八倍,達到四千人,不少中國學生的豪華汽車被砸壞,校方為此組織活動,增進個學生團體之間的交流。九一一恐怖襲擊之後,美國一度收進學生簽証,後來有所放鬆。外國留學生當中,絕大多數念本科,這些留學生大多打算回國,而繼續深造,繼續讀研究生和博士的,往往選擇留在美國。本人九十年代初留學美國,那個時候的中國留學生都比較清貧,沒有獎學金、助學金就必須打工,勤工儉學。那個時候挺羨慕日本留學生,他們就象今天的中國留學生一樣,不用擔心學費、生活費,到美國留學的主要目地是鍍金,回日本有更多的機會。希望中國留學生回去之後,帶回去的不單是技術、知識,更能帶回去自由社會的普世價值、自由、尊嚴、平等的理念。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