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佔領案首次開庭 學運代表無罪申辯

【新唐人2015年03月29日訊】新聞週刊(468)上週的節目當中,我們回顧了318太陽花學運,談到其影響不僅涉及到兩岸服貿談判進程,更讓運動中湧現出來到公民團體未來參政,從而對台灣未來兩黨政治造成衝擊。這個星期,台灣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被臺北檢察院起訴一案,星期三正式開庭,學運代表黃國昌、陳為廷、林飛帆等11個人出庭,承認自己參與決策和行動,但是他們都認為這是捍衛民主的行動,理應沒有罪。

318學運代表黃國昌:「這場審判所關涉的絕對不是任何妨礙公務,也不是非法入侵住宅,更不是所謂煽惑他人犯罪,今天這場審判的重點,應該是馬政權毀憲亂政的惡行,應該是立法院內那些立法委員,他沒有肩負起他們應該履行的憲法職責。」

走出法庭,學運代表黃國昌再次申明,一年前佔領立法院的初衷,是為了拯救和捍衛台灣的民主。

林飛帆等幾位學運代表也都堅持認為自己無罪。

318學運代表林飛帆:「我相信今天所有被告在這個地方,都還是一樣會堅持我們自己的行動是無罪的,我們也相信台灣的歷史最終會還給我們這個公道,會還給我們一個無罪的結果,如果說司法最終判決我們有罪,那只不過是再一次證明,我們必須要再一次的行動。」

對於檢察官認定他們教唆群眾衝撞議場,阻擋警察清場妨礙公務等罪名,學運代表陳為廷申辯說,這場行動的抗爭者都是自主參與的,「沒有人是密謀煽動迷惑他人犯罪的主謀,每個人都是主謀」。

另一位學運代表魏揚認為,318行動不是煽動他人犯罪,「是鼓勵大家奮起、抵抗即將壓在我們身上的罪行,只能夠選擇為公理與正義作為前鋒。」

林飛帆和陳為廷還在法庭上自白,說自己曾經參與去年324佔領行政院事件決策的決策,呼籲檢察官將他們一起列入起訴對像。他們強調,這麼做是要和佔領行政院的群眾一起承擔責任。

318學運代表陳為廷:「把立法院跟行政院的案件切開,讓行政院的這些抗爭者,去承擔更重的罪責,其實這就是一種分化的作法,所以我們今天其實也重申,其實包括我跟林飛帆都參與政院事件,雖然我們不認為佔領行政院的事件是一個犯罪,但是我們也希望,到時候能夠在法庭上面跟這些抗爭者一起為國家來辯護。」

今年2月,臺北地檢署以煽惑他人犯罪、無故侵入建築物等罪名,起訴學運領袖黃國昌、陳為廷、林飛帆等二十多人。

這次出庭的還有當時參與佔領行動的學生代表魏揚、賴品妤、黃郁芬等,另外同樣被起訴妨礙公務的獨立導演李惠仁請假沒有出庭。

獲得「德國書業和平獎」的中國流亡作家廖亦武認為,儘管多名學運領袖被起訴,但318太陽花學運的影響,已經不僅局限在台灣,更影響到兩岸三地的民主進程。

中國流亡作家廖亦武:「很多大陸的人,他到香港到台灣,他會,他們有些也有他親身的體驗,那麼就是說衝擊對言論自由的渴望,他們會愈來愈強烈。」

廖亦武目前定居德國,他曾因傳播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真相被中共關押四年。

對比台灣318太陽花,89年中國大陸的那次學運,學生和北京市民付出了血的代價,中共專制的暴行讓世界震驚。

廖亦武認為,中國人此刻應該了解歷史,而這正是對中共強權暴政的抗爭和解體。

中國流亡作家廖亦武:「你毛澤東造了那麼多業,然後六四開槍大屠殺,鎮壓法輪功,鎮壓那些甚麼地下教會,這些都是一部一部的血淚史,如果民眾都全部了解,你還能夠存在下去嗎?根本存在不了。」

中國流亡作家廖亦武:「就像我們寫作,真相永遠是擊垮專制的這麼一個利器,只要你持續不斷的講,他肯定是有用的。」

引發50萬人走上街頭抗議,佔領立法院的運動,讓台灣人民覺醒,民主需要捍衛,自由需要爭取。也讓台灣政府看到民意不可違。

對318佔領立法院議場一案,後續如何發展,媒體與民眾將持續關注。

採訪:陳輝模 劉姿吟 胡宗翰 姚瀚宇
撰稿:易聞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