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原局長:中國十年內仍難治好霧霾

【新唐人2015年03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由於嚴重的霧霾天氣,給中國民眾的健康已經造成影響。大陸民眾已經意識到,呼籲治理霧霾的聲浪日漸高漲。中共國家氣象局原局長秦大河,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悲觀表示:「10年內仍難治好霧霾。」

中國在霧霾侵蝕之下,對中國人健康造成影響的同時,也讓一些外國專家望而卻步,拒絕赴京工作。環境專家也表示,北京肺癌發病率已躍升世界首位。

中共兩會結束後,3月16日,大陸多地出現霧霾天氣。北京能見度很低,空氣質量指數(AQI)一度達到342。民眾呼籲治理霧霾迫在眉睫。

大陸媒體28日轉載中青報的報導,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中共中科院院士、國家氣象局原局長秦大河悲觀地表示:「10年內仍難治好霧霾。」

秦大河認為,中國能源結構仍然以煤炭為主,雖然國家降低了煤炭在能源消耗的佔比,但中國去年的燃煤量是41億噸,產生了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顆粒物的排放,造成空氣污染等問題。

據介紹,中國早在1950年11月就開始全程觀測輕霧、霧和霾。綜合這些年的數據分析,每一次霧霾出現都和經濟社會發展緊密聯繫。最近霧霾問題嚴峻,大量燃煤是主要原因。

秦大河認為,煤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來源,煤的問題短時間解決不了,霧霾也難以治好。

去年11月12日,中美兩國共同發表《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其中,中國計劃將清潔能源使用率在2030年提高到20%左右。秦大河說,這對徹底解決霧霾問題作用甚微。要解決霧霾,必須要降低每一樣產品的能源消耗量。

在秦大河看來,治霾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政治經濟社會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