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金正恩寸步不離朝鮮的深層次原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其父親金正日2011年過世而接掌朝鮮政權後一直「深居簡出」,從沒有出國訪問。踏入2015年後,金正恩是否將走出國門,成為外界關注的重點。印度尼西亞或者俄羅斯,二者之一將成為金正恩首次「主動出擊」的舞台,將為外界提供近距離觀察朝鮮以及金正恩政權的良機。

不過,印尼外交部今天(3月27日)表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不會參加4月在萬隆舉行的亞非會議紀念活動,而由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代表出席。外界原本期待金正恩出席萬隆會議相關活動,這不僅將是他的國際舞台「處女秀」,也期待他在會中與中國領導人以及韓國總統總統朴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近距離互動。

輿論場對金正恩不到印尼的原因有不同的解讀。一種說法是,2014年12月底,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去世已滿三周年,他現在不出訪他國,是沿襲朝鮮傳統的3年守孝做法。另一種說法是,由於金正恩過於年輕和缺乏外事經驗,如果他出國訪問,與其它國家領導人會面會感到局促,或不適應。

回過頭看,金正恩在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後,一步也沒有走出國門,主要是在國內視察,參加會議,至於外事活動都讓朝鮮的一些高官去做。例如2014年,朝鮮黨政軍高級官員密集出訪,在東南亞、中東、歐洲、非洲等地都留下他們的腳印,做出多種積極的外交嘗試。朝鮮還在日朝關係上做出讓步,並通過「亞運外交」等方式與韓國進行溝通。

印尼萬隆會議不去參加了,那麼,今年5月金正恩是否去俄羅斯參加二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呢?這或許成為人們新的期待。據悉,俄羅斯正和朝鮮協調金正恩來訪時普京與金正恩峰會的議程,從俄國遠東地區興建經朝鮮通往韓國的輸油管,將是會談重點。不過,鑒於俄羅斯的低油價和制裁導致的問題,這可能並不是一個容易完成的任務。

一切似乎都在正常運作中,但是否成行仍然是個未知數。根據朝鮮的局勢和金正恩當政的局限,觀察家們得出的結論是,由於金正恩擔心自己一離開朝鮮有可能出現不測,因此,他在最後時刻,仍會作出放棄出訪俄羅斯的決定。因為一國領導人出訪時期發生異常現象,導致政權丟失的事例,在世界上時有發生。

——1970年3月,柬埔寨前首相兼武裝部隊司令朗諾,趁西哈努克親王不在金邊而出國治療和進行國事訪問的機會,發動的政變,宣布廢黜西哈努克親王柬埔寨國家元首的職位。此後西哈努克親王流亡中國。

——2006年9月,頌提領導的泰國軍方聯合警方利用總理他信到紐約參加聯合國會議問之機,突然發動軍事政變,宣布解散由看守政府總理他信領導的內閣,自己擔任臨時內閣總理。從此以後,他信便忘命他鄉。

其實,朝鮮局勢危艱,國情堪憂,對此,坐在火山口上的金正恩不得不防。儘管2011年12月金正日突然去世,金正恩順利接班,但是,朝鮮這種權力交替的結果,不僅與世界發展潮流格格不入,而且國內各方面的矛盾日益突出。

因此,我們可以理解為,金正恩寸步不離朝鮮,獨自面對國內需要處理的諸多事務,提升其在國內的形象。在對內方面,朝鮮因要維持龐大軍隊,「先軍體制」嚴重影響經濟發展。多年經濟不振,暴雨天災頻頻,長年需要外界援助救濟,朝鮮陷入了政治軍事經濟多方面的困境。

在對外方面,為了抗美製日反韓,擁核自重,兩次進行核試驗,高調發射衛星與導彈,受到國際社會的制裁,朝鮮甚至提出要退出半島停戰協議。此外,由於對中國主導的朝核「六方談判」機制不滿,近兩年朝鮮與中國的關係已漸行漸遠。

基於這些因素,金正恩關門閉戶對內自得其樂,對外自說自話也就成了唯一的選擇。問題是,世界正在一體化方向發展,他不離開朝鮮半步,長期奉行老死不相往來的閉關鎖國政策,在國際交不到任何朋友,自然也得不到世界國家的認同。其直接結果是,朝鮮不能融入世界,世界也不能接納他們。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