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出生 克魯茲是否有資格問鼎白宮?

【新唐人2015年03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美國第一位宣佈參加2016年總統選舉的共和黨重量級人物克魯兹出生於加拿大,儘管不像當年奧巴馬被懷疑出生在非洲那麼遙遠,但加拿大不是美國。克魯兹有資格參加競選嗎?請看分析。

在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時,著名房地產大亨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曾質疑奧巴馬的身份有問題,説他是在非洲肯尼亞(Kenya)出生,所以從一開始就沒有資格擔任美國總統。此事一直被保守派媒體抓爲把柄,甚至引起一系列陰謀論,直到奧巴馬公佈自己在夏威夷州的出生證明才算塵埃落定。

時過境遷,本週德州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兹(Ted Cruz)宣佈參選美國總統,成爲2016選戰第一位重量級候選人。而非常有意思的是,克魯兹是在加拿大艾伯塔省卡爾加里市(Calgary)出生,并且鐵證如山,不像奧巴馬一樣還存在懸疑。

那麽克魯兹還有資格擔任美國總統嗎?是不是必須在美國出生才能擔任美國總統?

與傳統觀念所不同的是,美國憲法對成爲總統的條件寫的十分含糊。根據憲法第二條第一款第5節規定,總統必須是美國「natural born Citizen」。

由於「natural」是一個多義詞,所以這段話就有了兩種解釋,一種是總統必須「出生時」即爲美國公民,另一種是總統必須是在美國「本土」出生。但至於哪一種解釋是對的,憲法卻從來都沒有說,從而留下了一個非常棘手的憲法爭議。

無論如何,從今天的角度來看,法學界大多同意第一種解釋,也就是説總統只要生來是美國公民就行了。這對克魯兹來説當然是一個好消息,雖然他的父親是古巴公民,但他的母親埃莉諾·達拉赫(Eleanor Darragh)是來自特拉華州的美國公民,因此克魯兹在出生時就跟隨母親獲得了美國公民的身份。如果按照法學界的意見,他符合憲法要求,的確有資格競選美國總統。

除此之外,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也對這段憲法進行了解讀,最終結論是第一種説法已經被歷史所接受,而且有過多次先例,比如1968年總統候選人喬治·羅姆尼(George Romney)出生於墨西哥,2008年總統候選人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是生於巴拿馬美國軍事基地。他們都不是在美國本土出生,可是都有生來即是美國公民的證據。

當然,依照這種解釋方式,奧巴馬是不是在肯尼亞出生也沒有什麽意義了。

對於激烈的2016年總統選戰,我們還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