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系異軍突起 深圳書記是彭麗媛同鄉

【新唐人2015年03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今年2月,中共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出任廣東省政協主席後,在誰將接任深圳市委書記的問題上,曾有多種版本的傳言在媒體上流傳。日前,中共官方正式任命廣東省委副書記馬興瑞兼任深圳市委書記,揭開了這個外界持續關注謎底。鑒於近期已有多名有航天系背景的人員轉入政治仕途並佔據幾個重要位置,有港媒驚呼,在石油幫覆滅的同時,航天系的技術官僚正異軍突起。

3月26日,中共官方媒體報導稱,中共中央決定,由廣東省委副書記馬興瑞兼任深圳市委書記,免去王榮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職務。對此,有港媒分析稱,馬興瑞長年在航天系統工作,2013年剛空降廣東,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他的這個非「廣東幫」的身份,正是他被習近平看中的原因。

現年56歲的馬興瑞是一名學者型官員。中共十八大後,馬曾先後出任工業與信息化部副部長、國防科工業局局長等職。外界注意到,他的祖籍是山東鄆城,與習近平妻子彭麗媛是「老鄉」。

據公開的資訊,1959年10月,馬興瑞出生在鄆城縣程屯鎮馬沙灣村。成年後,馬興瑞先後就讀於阜新礦業學院(現遼寧工程技術大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學習力學。在哈工大獲得博士學位後,馬曾留校任教,從講師逐級晉升為副教授、教授和博士生導師。

1989年後,馬興瑞相繼擔任哈爾濱工業大學空間技術科學系副主任、航天工程與力學系主任、航天學院副院長和哈爾濱工業大學副校長等職務。1996年6月的一紙調令,將馬興瑞調到了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任副院長。1999年10月,馬興瑞調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

2004年2月25日,國防科工委宣布中國月球探測工程啟動,命名為「嫦娥工程」。馬興瑞是「嫦娥工程」四位副總指揮之一。

2007年8月馬興瑞任航天科技集團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並再度成為繞月探測工程的主要負責人之一,擔綱工程領導小組副組長。

香港《東方日報》在相關報導中表示,近年來航天系官員「日益吃香」。除了馬興瑞之外,轉戰地方成為省部級官員的航天系官員還有張慶偉和袁家軍。

資料顯示,現年53歲的張慶偉曾先後擔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總經理,國防科工委主任、中國商用飛機公司董事長等職務。2012年出任河北省省長。

現年52歲的袁家軍,則曾先後出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院長,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神舟二號至五號飛船系統總指揮等職。2012年3月後,袁家軍轉戰地方,先後擔任寧夏自治區常務副主席,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政府黨組副書記等職。

報導表示,航天系官員越來越吃香,除與中國航天業發展背景密不可分外,也與航天業自身的行業特點息息相關。航天項目絕大部分是跨行業、跨部門的整合,動輒牽涉上千家企業、幾十個行業,對組織者的協調、指揮能力的要求也就非常高。因此,當中出類拔萃者如果放到其他崗位去歷練,也能獨當一面,甚至堪當大任。

文章感慨稱,在中共官場曾經不可一世的石油幫,而今隨著周永康的覆沒已「樹倒猢猻散」,航天系的官員則「冉冉升起,不可遏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