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明的「活化石」 盤點中國各大姓氏神秘圖騰

【新唐人2015年03月27日訊】近日網上流傳「姓氏圖騰」,據有關資料介紹,所謂圖騰,就是原始時代的人們把某種動物、植物或非生物等當作被人格化的崇拜對象。圖騰崇拜的意義也就在於確認氏族成員在血緣上的統一性。中國姓氏文化源遠流長,內容豐富。姓氏圖騰也是姓氏文化的組成部分,中國人的姓不僅是個代號,它既與時代緊密聯繫,又具有歷史的含意。

圖騰本身是一種嚴格的族文化,後世就演變為姓氏文化,所以圖騰文化和姓氏文化是一種血緣、文化緣、地域緣綜合的傳統文化形態,是民族生存的紐帶,奠定了中國人敬天法祖、落葉歸根、尋根問祖、祖國的觀念,由於圖騰文化、姓氏文化所奠定的中華民族深層文化底蘊,所以研究姓氏文化、圖騰文化勢必追溯到一個共同的祖先、共同的文化源頭,共同的民族源頭。

了解該姓的圖騰始原所蘊涵的祖先的功德、業績、家風、族風和國風。並明確了解自己在傳承中華文明所處的地位,從而進一步與祖先親和,與文化傳統親和。

趙姓由高大的巨人奔走的人形和在供案上供奉「肖」的圖形組成。肖是玄鳥燕子的象形。伯趙氏以玄鳥為圖騰,故趙從「肖」。趙姓主要出自上古時期的嬴姓,是一個與著名帝王少昊有關的姓氏。相傳,少昊裔孫造父在周穆王時駕車有功,獲封趙城(今山西洪洞縣北)。此後,造父的子孫以此為姓。

李姓的圖騰由虎、木、子三部分組成,虎代表皋陶的祖先少昊,木代表皋陶玄鳥族的圖騰,子是鳥卵,象徵後代子孫。商紂王的親兄弟理徽勸諫被殺。理徽的妻子和孩子逃命途中,只能吃樹枝上甘谷的野果。周朝建立後,理徽妻子為感謝救過兒子的野果,且理和李同音,所以就改姓李。

王姓是酋長戴了一隻半月形的鉞斧做成的王冠,觀測太陽的周天運行軌跡。王姓是首創天文立法文明的民族之一。王姓來源也較為複雜。先秦時期,東周靈王有太子名晉,聰明早慧,未成年就已名聞諸侯。但因進諫被廢,為了紀念他,和他的王族身份,後人便以「王」為姓。田姓以田正官職為氏族的族稱。

田正主管田地禾苗。田是苗的簡體,田又同於貓,田正是養貓來消滅田裡的田鼠的官員。田姓是遠古帝王虞舜的後代。西周初年,虞舜的裔孫胡公滿被封於陳(今河南淮陽)。逢內亂,儲君奔齊國。齊桓公封他一塊形似田字的地。由於陳、田讀音不分,久之變成了田。

劉姓是由一位長者,手持刻刀,契刻春天和秋天天氣到達地球的運行規律,簡作「留」,後變為「劉」。本義是掌管測定春分點的氏族。夏朝,一個嬰兒降生時左手鬆開後,指紋中顯現了一個字,這個字的形狀特別像南澗河一帶(今河南省)的地名「劉」。夏朝太后就給他定姓劉。

張姓的圖騰像一個人手持蓋天圖。他手中所持的「弓」表示太陽經中高天落入禺谷的形象。「弦」為地平線,代表日夜的分界線。黃帝的孫子揮夢中發明了弓箭,被封為弓正長官。顓頊帝為表彰揮的功績,就把「弓」和「長」合成一個「張」字刻在象牙上,賜給揮為姓。這就是張姓。

上古時期,每個氏族都有自己的圖騰,後來不少圖騰演變為姓氏,如夏祖女志夢見流星貫地,化為神珠薏苡(車前子),吞之而生禹,故以薏苡為圖騰,姓「姒」氏,「姒」即由「苡」字演化而來。再如周之始祖母姜嫄因「履大人之跡」而生稷,所謂「大人之跡」是指巨大的足跡,實為熊的足跡,故周人以熊為圖騰,以「姬」為姓。又如東夷部族以鳥為圖騰,史稱「鳥夷」,有不少鳥類的圖騰演化為姓氏,如鳥氏、鳳氏、爽鳩氏等。至於少數民族地區以圖騰為姓氏的例子更多。如雲南彝族括扒人以「蕎」為圖騰,故姓蕎氏;拉祜族以虎為圖騰,故姓虎氏。此外如水鳥氏、瓦雀氏、野貓氏、孔雀氏等,均由圖騰演化而成姓氏。但是,不是所有的姓都有圖騰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