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組部任命清華大學校長引發不滿

【新唐人2015年03月27日訊】中組部副部長潘立剛26號宣佈中共中央、國務院任命邱勇為清華大學校長,接替此前被任命為中共環保部部長的陳吉寧。消息傳來,包括學術界人士在內的一些網民對大學校長由中共任命表達不滿,還有學者呼籲取消大學校長行政級別,推進校長公選。

中組部日前宣佈任命清華大學原副校長邱勇就任校長,據中共教育部網站介紹,邱勇自2014年9月起任清華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副校長,屬於中共的「正局級」官員。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現在中國的大學有行政級別,31所高校有副部長級,校長按照幹部來任命管理;由行政部門來任命,校長達到任命都有很強的行政意圖,同時呢,整個的辦學理念並不符合學校的要求,可能會對行政負責而不對老師、對學生、對教育負責。」

中組部任命清華校長的消息傳開後,新浪微博上認證為「西南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的孫道進,發佈微博評論說:「管你是誰,只要是官方任命的大學校長,偶就啥也不願說了。」

有網民評論說:「校長為甚麼要中組部任命?這個邏輯好奇怪。那豈不是組織上讓怎麼搞就怎麼搞?學術拿甚麼來創新?」

大陸某大學金老師:「民主一點這些都是普世價值,知識份子都很清楚,但是大學像個衙門,很無奈的,說了沒有用,站出來的讓他開槍把你踢掉,也會抓人。」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校長由行政部門任命,導致教師、學生在選拔校長的過程中,根本就沒有諮詢權、參與權、表達權、還有決策權,所以應該要取消校長行政級別,推進校長公選。

新唐人記者熊斌、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