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社科院院長感冒花千元 暗查藥價翻19倍

【新唐人2015年03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3月27日,大陸媒體報導,湖北社科院院長宋亞平曾感冒掛了三天藥水,支付了1200元人民幣藥費,在驚訝同時,他暗自調查發現,所用藥品價格足足是出廠價的19倍。大陸醫院收費亂象隨之被曝光。

在大陸「看病貴」一直是大陸老百姓頭疼的大問題。

湖北社科院院長感冒花千元 暗查藥價翻19倍

3月27日,大陸媒體報導,有人把大陸醫院當前的部分葯價比作「瘋狂的耗子」。湖北省社會科學院院長宋亞平親身經歷過。

去年底,宋亞平患了一次感冒,並未發燒,在一家三甲醫院打了3天的頭孢曲松鈉他唑巴坦鈉,連注射費等在內,共計1200餘元人民幣,讓他感到震驚。

他發現給他用的葯是海口的一家企業生產的。於是,他通過私人朋友直接到這家藥廠「卧底」打探,葯的出廠價每支不到10元人民幣。而醫院的售價是192元人民幣。後來,諮詢了專家,得知一般的感冒根本不需要用這種抗生素。

據報導,醫院藥價高在大陸是普遍現象。對此,一些醫院稱,葯價不是醫院定的,正常情況下,醫院不可能從葯上面賺到那麼多錢。當然,個別人在私下做蠅營狗苟的交易,那就說不清了。

但通過一個醫保部門的實時監控平台看到,一家醫院的一位醫生,在3個月的時間裡,就開出了價值700多萬元的同一種藥品。這背後,有沒有非正常的因素?值得思考。

做一個痔瘡手術近4萬元

澎湃新聞網報導,同樣是痔瘡手術,有的醫院收費近4萬元,彼院只需1萬元。到底差在哪裡呢?

前者醫院術後要上導尿和引流管,彼醫院不用,不僅省費用,患者也少痛苦;從麻醉的環節看,前者半身麻醉,後者只局部麻醉;從術後消炎環節看,前者持續一周以上,每天掛一些「高大上」的靜脈注射液,後者一般只掛兩天;前者對傷口不做任何局部的處理,後者堅持每天用廉價的中藥,對傷口進行局部的消炎……

一個很普通的手術,不同的醫院,手術的路徑和收費,竟有如此大的差別,超出很多人的想像。

另外據報導,在大陸醫院裡,醫用耗材使用泛濫、不該「享受」的過度醫療、用「現金病人」來調節和維持醫院總費用平衡的比比皆是。

前些年,北京大學專家在江蘇某地調查醫改時,一位農婦說出來的一句話——「進了醫院,有時錢就像紙一樣了」,引起了許多人的共鳴。

在今年的中共全國兩會上,醫學界人士坦承,看病貴,的確是一個客觀事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