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掌門之爭落定 馬興瑞接王榮任書記

【新唐人2015年03月26日訊】自從原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去職後,誰來接任就成為了外界關注點,並曾經數度傳出不同人選。3月26日,深圳書記終於正式確定,由現任廣東省委常委、省委副書記、省政法委書記的馬興瑞出任。

3月26日下午,據深圳特區報消息,經中央批准,馬興瑞任深圳市委書記;免去王榮的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職務。

據報導,由於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僅為中央候補委員兼廣東省委常委,從書記的級別角度看,深圳要高於「省城」廣州。外界也據此傳出深圳升格直轄市的消息。

在王榮被傳將調離深圳開始,深圳書記換人以及人選的消息就在港媒頻傳。陝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景俊海、廣東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李玉妹都曾經成為深圳書記的熱門競猜人選。

香港《明報》3月2日又再度透露,目前,深圳市委書記最新的人選是航天科技專家出身的廣東省政法委書記馬興瑞。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6歲的馬興瑞曾任哈工大航天工程與力學系主任、航天學院副院長,哈工大副校長。1996年擔任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後來升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副總經理、總經理。2013年3月,十八屆中央委員馬興瑞在全國兩會後離開軍工央企,轉身步入政壇,任工信部副部長兼國家國防科工局第二任局長。2013年11月,接替朱明國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

而被外界盛傳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侄子的原深圳市委書記王榮,雖然當選為廣東省政協主席,但調虎離山、剪其羽翼、精準秒殺是中紀委打大老虎的三大撒手鐧。有分析指,王榮或已陷入北京的「調虎離山」模式,即將成為被打的老虎。

香港《爭鳴》雜誌3月號有消息說,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曾經代表中央政治局找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榮談話,責成王榮主動把在江蘇擔任領導工作期間的經濟問題、參與幫派活動問題、個人生活作風問題講清楚。胡春華向王榮直接表明,「舉報信已不少,都由知情人所揭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