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總統逃局勢危 海灣盟國急炸叛軍支援

【新唐人2015年03月26日訊】隨著什葉派胡塞(Houth)叛軍的逼近,也門總統哈迪週三逃離了政府軍控制的最後一個重鎮亞丁市,令西方在該地區失去了一個重要的反恐盟友,引起美國及其海灣盟友的擔憂。週四,沙特與10個海灣盟國向胡塞叛軍發動空襲,緊急保衛哈迪政府,避免局勢失控。

週四,沙烏地阿拉伯向胡塞叛軍發動空襲,目標是其控制的軍事設施。沙特電視臺說,沙特派出了15萬軍隊和100架戰機。約旦、埃及、科威特、卡達等10個國家也參與了空襲。

沙特駐美國大使朱拜爾Adel al-Jubeir:「此次(對胡塞叛軍的空襲)行動大約在華盛頓時間(週三晚)7時開始。美國沒有參加此次軍事行動。」

朱拜爾表示,此次空襲是應也門總統哈迪的要求,會盡力保衛也門合法政府,以免被伊朗支持的胡塞叛軍推翻。

沙特在空襲前曾諮詢過美國,白宮發表聲明表示支持,總統歐巴馬下令提供後勤與情報支援。

由於也門是石油運輸的重要中轉地,此次空襲引發外界對中東石油供應安全的擔憂,刺激油價在亞洲交易時段大漲。倫敦布倫特原油急升4%,達到每桶58.72美元。紐約期油也大漲4.6%,達每桶51.5美元。

隨著也門局勢急劇惡化,各派系的爭奪也趨於白熱化,也門外長警告說,也門如果被胡塞叛軍掌控,就有可能被伊朗控制。而基地等恐怖組織也有可能趁虛而入。

五角大樓表示,這些恐怖份子很想在也門以外發動襲擊,這是美國需要關注的。

週四,阿拉伯國家外長們抵達埃及旅遊勝地沙姆沙伊赫,就也門危機召開緊急會議,共商解決之道。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