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016總統選戰 盧比奧或舉外交牌出擊

【新唐人2015年03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繼美國德克薩斯州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Ted Cruz)宣佈參選總統,爲2016年選戰打響了第一槍,其他一些共和黨政客也開始摩拳擦掌,其中包括現任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那麽盧比奧會選擇怎樣的競選策略呢?

總體來説,與傑布·布什(Jeb Bush)和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等人相比,盧比奧並不爲美國人所熟知。因此,盧比奧必須找到一項特別的政策立場才能從激烈的共和黨選戰中脫穎而出,而他選擇的似乎是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

在本週二(24日)接受《美聯社》采訪時,盧比奧主要談及了美國在中東、東歐和拉丁美洲的外交政策問題,並表示美國選民對這些地區的關心程度遠遠超過十年之前。另外,盧比奧説美國的經濟繁榮和世界的穩定將成爲他的中心選舉信息。

「我們擁有世界上4%到5%的人口,」盧比奧說,「所以如果我們要發展經濟,就必須尋找更多的經濟機會和合作夥伴。我們需要與其它國家增加貿易,讓它們來購買我們的產品和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堅定的外交立場並不一定就會換來選舉勝利。2008年,恐怖主義與艱苦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雖然是美國選民關注的焦點,可是仍然比不過國家嚴重的經濟衰退受關注(63%的美國人最關注)。

前總統柯林頓的政治顧問威廉·高爾斯頓(William Galston)說,盧比奧需要將目前混亂的國際形勢和經濟問題結合在一起,才能形成一個有力的政治立場。

「過去幾年,國際形勢發生了許多轉變,著實令人憂心,」高爾斯頓對《美聯社》說,「沒有很多對美國有利的事情發生,卻有很多對美國不利的事情發生。」

然而,盧比奧似乎也不能太著重於外交問題,因爲他在這方面的資歷尚淺,年齡又相對年輕,所以很容易遭到質疑甚至跌入政治陷阱。

不僅如此,無論哪一位共和黨員在初選中獲勝,十有八九都會在普選中遭遇民主黨人希拉里·柯林頓。作爲前第一夫人和國務卿,希拉里的外交經驗和知識絕不容小視,而她的鷹派思想也已頗爲成熟。

現年43歲的盧比奧生於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市,在2010年藉助茶黨運動(Tea Party Movement)之勢成功當選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雖然盧比奧一直很受草根右翼選民的支持,但也曾因爲推動移民改革而受到了他們的嚴厲批評。

除了移民改革之外,盧比奧對外交和國家安全問題也頗感興趣。他如今是參議院外交委員會(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和情報委員會(Intelligence Committee)成員,曾多次在伊斯蘭國武裝、伊朗和烏克蘭問題上向奧巴馬總統發難。

前總統小布什的首席國家安全顧問丹·塞諾(Dan Senor)表示,盧比奧對外交問題的重視將會把他與政敵區分開來。

「在所有重量級候選人之中,盧比奧參對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的知識是其他人難以比擬的。」塞諾說。

目前,盧比奧也在積極地與共和黨外交專家交談,包括前總統里根和老布什的顧問艾利奧特·艾伯拉姆斯(Elliott Abrams)、歷史學家羅伯特·卡根(Robert Kagan)及前美國駐土耳其和芬蘭大使埃里克·愛德曼(Eric Edelman)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