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心腹掌京城要職 港媒評習近平用人策略

【新唐人2015年03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近日,有消息稱,原福州市國家安全局局長鄧衛平調任公安部紀委書記;前福州市公安局長王小洪則出任公安部副部長兼北京市公安局長。由於鄧、王兩人都曾是習近平的舊部,有香港媒體評論,習近平的用人策略是「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3月26日,香港《東方日報》發表文章稱,鄧衛平和王小洪兩人聯手幫助習近平掌握公安這支隊伍。正所謂,「衣不如新,人不如故」,用這句話來形容習近平的用人政策,可謂恰如其分。

習近平接掌中共政權後,已有大批來自福建和浙江的舊部屬、昔日手下秘書等奉召進京,分掌中共中央各要害部門。

有媒體將習近平用人的重點分為兩類,一類來自浙江,稱為「之江新軍」,譬如現任中共中央國安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蔡奇、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鍾紹軍、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舒國增。之江新軍名號源自習近平2007年出版的文集《之江新語》,這些人被認為是最能領會習近平思想、執行習近平指示的官員。

另一部分就是閩江舊部,除鄧衛平、王小洪外,曾擔任吉林省紀委書記的陳倫是習近平主政福州時的市委辦公廳主任,曾獲習近平推薦任福州市委書記的前天津市政協主席何立峰,早前上調中共國家發改委任常務副主任。這些長期在習身邊工作的閩江流域官員,同樣熟悉習的思維,更能執行習的指令。

如今,隨著反腐打虎運動,大量中共貪官以及江派要員被清除。《東方日報》認為,周永康、令計劃等山頭主義被粉碎,很多崗位出現空缺,如何填補,尤其是一些核心要害的崗位,是習近平當前面臨的一大難題。

不過,蹊蹺的是。3月24日下午,大陸各大門戶網站紛紛轉載《北京晨報》的一篇題為「王小洪任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公安局局長」的報導稱,原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鄧衛平任公安部紀委書記。河南省副省長兼省公安廳長王小洪接任傅政華,任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但目前這則消息大部分已被刪除。

上月中共全國兩會前已盛傳,傅政華將於兩會後調職,王要接任的消息,但至今未獲得當局的證實。「北京市公安局」官方網站,截至目前也沒有變化,傅政華仍為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兼)、中共黨委委員、北京市委常委、中共北京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檢索「河南當局網站」發現,王小洪的簡歷同樣未有變化。

今年58歲的王小洪在福建警界工作34年,2013年8月從廈門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長任上,接替秦玉海擔任河南省公安廳廳長。此前,王小洪一直在福建省公安系統任職,歷任閩侯縣公安局長,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漳州市公安局局長,福建省公安廳副廳長,廈門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等職,並於2011年9月23日在擔任廈門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時被國務院授予一級警監警銜。

王小洪上任因查封「皇家一號」夜總會,轟動一時。而「皇家一號」案,牽涉包括秦玉海等公安高層在內的河南省公安系統集體貪腐案,或因查案有功,王小洪在去年12月初升任河南副省長。隨後不久,河南省政府網站更新了新任副省長王小洪的簡歷。

港媒報導稱,熟悉福建官場的一名已退休的官員透露,習近平與王小洪當年在福州關係密切,這是福建官場公開的秘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