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誰「提拔」了郭正鋼

查一下郭正鋼的閱歷是可以瞠目的。一個出生於1970年的軍人,在35歲的時候,官拜少將軍銜,這種躥升背後,毫無疑問是值得思考和關注的。

相比於鋪天蓋地的揭郭正鋼「老底」的文字,讓人在看了之後,未免多一聲嘆息,說句不好聽的,這大概都屬於牆倒眾人推的路數。

有一點是一定要思考的和發問的,那就是這個而立之年剛過半的人,是如何能升遷到少將軍銜,說直白一點就是:是誰提拔了他,這樣的提拔那裡符合組織的程序,或者說直接就是在違背和踐踏組織紀律的嚴肅。

當然,不用說明眼人都看的明白,如果他沒有那麼一個有背景的爹,他無論如何也混不到今天這個位子,這大概就是朝里有人好做官的最典型之一。問題在於,這種讓人瞠目的提拔背後,到底藏匿著什麼?說的再直接一些,就是這個如今「臭了大街」的郭正鋼,論能力,論資歷,論政治覺悟,論素質都不堪一提,居然就官拜了少將,這實在太過於有諷刺性了。

換一個角度再去思考,軍隊一向以紀律嚴明,組織分工嚴格明確而著稱,這樣的一個郭正鋼卻能一路暢通無阻擋的飆升,稍微有點理智的人都會對這種組織幹部的晉陞提出自己的看法,那就是三個字:

不正常。

問題在於,這種不正常,曾經正常,曾經沒有任何人說一個「不」字,這才是讓人感到悲哀的地方。

當然,還可以繼續追問,還有多少郭正鋼這樣坐著光速飛船上來的?

當所有貪腐官員落馬的時候,人們更多的是去津津樂道他們的貪腐細節,而有多少去關注造就這些貪腐分子的土壤和環境,去深度思考,為什麼會造成今天這種令人驚詫的場面。迄今為止,沒看到有任何一級組織部門出來深刻的反思用人失察的問題。

這當然是機制的缺陷,更是對組織用人制度的任意踐踏和破壞。

清除源頭的腐敗,遠遠比抓腐敗分子更具有深遠的意義和價值。

我們看到一個35歲的郭正鋼是如何升遷的時候,就應當從機制上去問責這種近乎於畸形的組織人事的提拔。

這顯然不是用人不淑的問題,當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這樣的貪官直接把持著一個國家的最高領導權力的時候,我們在憤恨腐敗的同時,難道不該發自內心的追問一句:

誰?是什麼力量造就了這群東西?!

是,這大概是一個心照不宣的問題,但是,更是一個該深度追責和反思的問題。

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