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試水溫?江綿恆被傳遭查

3月22日網曝江綿恆出事消息後,23日上海科技大學官網就刊登了江綿恆接訪外賓的新聞,頗有「謠言」可以休矣的味道。不過這也令人注意到,身為校長的江綿恆,此前已經缺席多場學校重要活動。

據上海科大官網,今年2月4日學校召開2014年度工作總結會,江綿恆出席並講話。但接下來在2月5日至3月20日之間,至少有校黨委會、校園建設專題工作、2015年人事人才工作,以及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報告等重要活動,江綿恆均未出席。

至於2月9日校長辦公室曾發消息說「劉延東副總理近日在京聽取江綿恆工作彙報」,則被外界認為是闢謠意味極濃的舉動。原因是此前1月6日江綿恆突然被卸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但這也引發不同揣測,那就是江綿恆以校長身份上北京向國務院副總理匯報工作,很怪;劉延東雖然主管教育但只負責大政方針,單獨接見一個大學校長聽取工作匯報,更怪。

再說江綿恆雖被「早退」,但年齡其實也快到,估計他不會為了這點小事動用大關係。江綿恆會找上有兩代交情的劉延東,想必問題讓他束手無策。

兩會前夕,2月27日習近平召開深改組第十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引人注意的「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當時輿論普遍認為,上海當局主動提出此方案,並獲中央肯定,是對江澤民家族的再一次敲打。

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最大窩點,兩個兒子江綿恆、江綿康均長期在上海,也一明一暗稱霸上海公私領域。

曝光率甚低的江綿康,目前是上海市建設交通發展研究院院長,曾任多年的城建和交通委員會巡視員,長期涉獵上海地產業,以私開公司大量承接市政交通等建設工程。

眾所周知的江綿恆,曾任中科院副院長(2011年11月免職)兼上海分院院長(2015年1月免職),目前是上海科技大學(2 014年9月成立)校長,現有以及曾有的公私頭銜數不勝數,身兼上海汽車工業、上海機場等企業集團的董事會成員,一手創辦中國網絡通信公司等等。
此前財新網披露,中國網通曾鉅資挹注中共統戰部前部長令計劃胞弟令完成的公司。目前,與江綿恆關係密切的網通前董事長張春江早已落馬,與江家關係密切的上海灘國企教父王宗南挪用公款、受賄案,也於今年3月12日開庭審理。

這波關於江綿恆被查的傳言,引發網上一股「普大喜奔」,至今仍是方興未艾之勢。甚至傳言有指,江綿恆原本要經深圳進入香港但出逃未遂等等。關於這些消息,重點不在真假,而是微博上不少知名大V和紅二代都紛紛跟進叫好。

這表示甚麼,民心所向,眾望所歸。假設這是當局玩的一場試水溫、探民意的放風,輿情一面倒的熱烈反應正好讓當局印證了正確無誤的「打虎」方向。

江綿恆是全國電信大王,江綿康是上海灘地產大王,江澤民的孫子是中港兩地私募大王,江氏家產無人能清楚估算與出其右。「中國第一貪」在上海,這就難怪韓正要如履薄冰的向北京「請纓整治幹部家風」。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