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悉尼華裔市議員:不理會中領館命令

【新唐人2015年03月26日訊】澳洲悉尼市的華裔市議員胡煜明(John Hugh),由於堅持信仰自由的理念,最近受到中領館的施壓和騷擾。他的故事被當地媒體報導出來後,贏得了當地華人社團的鼓勵和支持。在接受海外《明慧網》採訪時,胡煜明坦承了自己的立場和觀點。

今年2月上旬,澳洲紐省帕拉瑪塔市(Parramatta City)市長邀請華裔市議員胡煜明(John Hugh),一起參加悉尼中領館組織的中國新年活動。就在酒會的前兩天,一封來自中共總領館的電子郵件卻打破了這個安排,信中聲稱,胡煜明不能參加酒會,因為「他不受華人社團歡迎」。

帕拉瑪塔市議員 胡煜明:「第一個好笑的是甚麼?就是前面稱呼市長的時候,他寫『Lord Mayor Council Scott Lloyd』,到我呢,連議員的抬頭也沒了,『先生』也沒了,就『John Hugh』。馬上讓我聯想到,文革的時候,他們如果要打倒一個人的話,連同志也沒得叫了。還有一個根本的、原則性問題是甚麼呢?他沒有資格代表這邊澳洲的華人社團。」

胡煜明事後寫信給澳洲外交部長畢肖普(Julie Bishop)尋求幫助,並就此事接受了《澳洲人報》和《SBS》的訪問。

這起事件的導火索,要從幾個月前說起。去年6月初,胡煜明和帕拉瑪塔市市長準備帶隊去中國兩個城市和台灣訪問,行前被中領館找去「商量」。

胡煜明:「去了以後,寒暄到第三句話,馬上就講,你好像支持法輪功。我說,我不反對他們啊。他說,法輪功是非法的。我就回答他一句,我說,在我們國家是合法的。」

和中領館當天的所謂「商量」,不歡而散。

胡煜明認為,自己作為澳洲公民,在澳洲土地上的合法言行,不需要中領館指手劃腳。

之後,中領館副領事王芸又向帕拉瑪塔市市長施加壓力,遭到拒絕以後,以「不發籤證」為要挾,要求胡煜明,第一,不能參與支持法輪功揭露活摘器官的活動﹔第二,不能參與任何所謂「涉及政治」的法輪功活動。

胡煜明坦承,自己站在個人角度,相信活摘器官罪行是存在的,但由於沒有證據,無法像法官或律師一樣,站在公開的立場支持。而第二點,為了整個訪問團隊著想,當時只得暫且口頭答應。

胡煜明:「她的信息我是非常明白了,她是給我一個『命令』。但是我也要給她一個非常明白的信息。當時當然沒說,我現在正式的說,我不理會這個命令。」

三十年前,胡煜明在上海沐恩堂受洗禮,成為一名基督徒,他既有修煉法輪功的朋友,也有不信仰法輪功的朋友。在他看來,信仰完全是個人的選擇。

胡煜明:「信仰,是你個人跟你的神之間的二元關係。第三者,任何個人,包括你的父母,情人,子女,跟這個沒關係。」

但他認為,對於迫害,善良的人不應該袖手旁觀。現在共產黨的目標是法輪功,說不定下一個就輪到基督徒或者其他團體。誰也不知道,到時候哪一個團體會倒霉。

和中領館聲稱「不受華人社團歡迎」的藉口正相反,胡煜明不屈服於中領館要挾的事被媒體報導後,當地華人前輩和周圍朋友們,對他表示鼓勵和支持。

胡煜明:「我們本地的華人社團,有一個老者,是一個社團領袖,叫何威廉。他就公開的,接受新唐人的採訪,大紀元的採訪,講的非常明白,我們歡迎胡煜明,帕拉瑪塔華人社區歡迎他。」

胡煜明表示,中領館沒有資格代表當地的華人社區。他質問,煉法輪功的華人團體,算不算華人社區的一部分?煉法輪功的華人,難道不是中國人嗎?

採訪/明慧記者李正 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