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數萬緬民入雲南 民間救助遭壓制

【新唐人2015年03月25日訊】緬甸政府軍和果敢同盟軍之間的武裝衝突仍在持續,數萬名果敢難民逃亡到中緬邊境線上安營紮寨、躲避戰火。但難民們生活困難,患病率急增,而中國紅十字會被指只顧作秀。同時,民間自發救助者還在不斷遭到中共當局的壓制。

自2月份以來,緬甸軍隊一直在和果敢反叛武裝進行戰鬥。數萬名果敢難民湧入中緬邊境避難,長長的邊境線上散落著成百上千的難民營。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透露,從2月中旬到3月7號,共有6萬名緬甸難民湧入中國境內。

知情人士向大陸媒體介紹,這6萬名進進出出的緬甸難民,一類是在中國境內有居住證明或有親戚可投靠的﹔另一類是經濟條件較好的,他們選擇租房子或住酒店,當地的賓館房價因此被抬高。

報導說,還有一些經濟條件不好的緬甸難民需要安置,中國紅十字會幫助他們搭建棚子,併發放必要的人道物資。

不過,果敢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李小姐表示,很多難民在中緬邊境線上,中共不讓他們進入中國境內,難民們缺衣少食,紅十字會的救助也非常有限。

果敢社會福利基金會李小姐:「這邊打仗了,他們跑到中國裡面去賓館那邊住,再怎麼說也是有錢人,就是少數人嘛。可是一般人是沒辦法進去啊,然後就都是在這邊,就是邊界,緬甸跟中國的邊界。」

據了解,目前果敢戰事未平,但中共卻關閉雲南南傘鎮的難民營,取消南傘125停車點,並禁止緬籍車輛在中國道路上行駛,很多難民被迫回到果敢邊境難民營。

雲南盈江基督教會牧師密秉興:「就是說,有些進來也是投親靠友的這些人, 12年、11年就開始有難民了嘛,我們一直都在幫助他們,已經都幫了3、4年,當然困難是大的,打仗了嘛,就是病的病死的死,有些沒有錢醫病這個都是經常性的嘛。」

在當地人道救助的志願者孫醫生表示,中國紅十字會只顧作秀,目前接管的果敢難民連總數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很多人得了疾病,缺醫少藥,糧食匱乏,只能靠民間愛心組織救助。

人道救助志願者孫醫生:「現在政府就搞了兩個難民營,其他的難民他們不肯接收,嫌麻煩,那兩個難民營,就是紅十字會做給外界看的,我們送過去的難民他們不肯接收,說滿了,還說不用你們管,也輪不到你們管。我問他誰來管,老百姓連水都沒得喝,結果那人還要對我動手。」

在南傘避難的果敢難民李女士說,中共不讓他們呆在中國境內,要把他們趕回果敢境內,很多難民到邊境線山區避難,在那裏,難民幾乎甚麼都缺,大米、泡麵、土豆、棉被、藥品等甚麼都沒有,民間志願者發起的救助都被中共阻止了。

很多傣族的老人躲在山洞避難,生病咳得很厲害,沒人送藥,飢寒交迫,中共當局不但不管,還不讓別人管,之前有記者用針孔攝影都被查到沒收,不讓報導。

志願者孫醫生說,由於環境惡劣,邊境線上數百個民間難民營裡,患病率正以驚人的速度增長,但目前只有他一名志願醫生。

大陸民眾鄧福權則表示,前兩天他和幾個兄弟準備到緬甸救助難民,到達雲南省景洪市時,被當地國保驅趕到了昆明。

23號,《紐約時報》報導說,在雲南境內的多達6萬名果敢難民,對於中共來說,是日益嚴峻的問題。但中共一直拒絕聯合國難民署的援助,也拒絕允許聯合國難民問題官員前往雲南,查看南傘難民的狀況。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