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哥大學聯遭強制解散 特殊關係見光

【新唐人2015年03月25日訊】位於美國紐約州的哥倫比亞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UCSSA),日前突然在它的官方網站宣佈被校方解散。哥大學聯主席雖然表示學聯的確犯過錯並願接受處罰,但未說明被校方解散的具體原因。而哥大學聯與中領館的特殊關係,也再次受到關注。

哥大學聯的官方網站,22號分別以中英文發表聲明稱,此學生組織已經被學校解散,意味著該組織不再開展或者參與任何活動,以及與任何機構合作。即日起,學聯的官方網站(www.cucssa.org)將不再更新,同時BBS也將全部關閉。

聲明還附上其他資源,供哥大新生和招聘公司尋求幫助。

微信公眾平臺「凡聞華聚精英」,刊載哥大學聯主席就學聯被學校解散一事,表示「坦然承認錯誤並願意接受處罰」,但是並未陳述被解散的具體原因。

有知情者在網上爆料稱,是由於內部矛盾,有人把學生會裡的醜事捅到了學校,校方沒有辦法只能解散。還有爆料者說,是學生幹部挪用公款,內部利益分配不均所致。

據公開資料顯示,哥大學聯成立於1996年,是美東地區最大的華人學生組織。學聯成員不僅包括哥倫比亞大學各個院系的學生學者,還包括在大紐約地區生活工作的哥倫比亞大學校友,以及自願加入的華人華僑,共計2萬餘人。

因此,哥大學聯被校方強制解散,引發各方高度關注。而哥大學聯、以及其他一些海外學聯和中領館的特殊關係,也被再度聚焦。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表示,中領館會通過事先佈局,將他們中意的人安插成為學聯領導人,這樣領館可以對學聯直接發佈指示,使學聯成為中共海外的特務組織。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通過領館直接和聯誼會發佈各種各樣的指示,叫他們怎麼做,或者要他們組織一些活動,或者是參與對學生之間的思想控制,等等,這一系列活動,透過這一方面來控制。再有一個呢,就是活動經費的問題,實際上,很多重大活動都是領館給錢的。平時領館也給錢。有些人需要一些個人的幫助,他們也會通過方式給這些人一些幫助,這樣子就把學生會、聯誼會牢牢地控制在領館的手上。」

李天笑說,對於那些聽話並按中領館指示去辦事的學生,如果畢業回國,領館可向有關單位出具推薦函,若留在海外,領館則會介紹一些商機。但是如果不聽中共指揮,那回國後很可能就會遇到麻煩。

前加州理工學院華人聯誼會主席李建中博士:「很多學生,他怕總領館,即使到海外,一聽說那是政府部門,大家都有一點害怕。一部分學生會長之類的,他們是希望通過跟中領館保持一個良好的關係,以便他將來回國獲得一個比較好的位置。」

總部位於美國的《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此前曾發佈調查報告,披露哥大學聯的兩名顧問是中領館官員,哥大學聯的主席、副主席不僅直接聽命於中領館,而且固定每月從中領館領錢,定期到中領館開會。中領館給他們列出的四項「重要工作」中,有三項是針對中共不喜歡的人:西藏、台灣和法輪功。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在領館的組織下,對法輪功的各種活動進行一些干擾。實際上,這種作用跟中共的統戰部還有政法委,整個系統它是跟領館的教育組是貫徹下來的。整個的學生聯誼會,實際上就是海外中共的一個特務組織,它執行的就是中共國內政策在海外的延續。」

2007年,中共操控的紐約大學學聯(NYUCCC),曾在其網站上發起征簽活動,以反對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隨後,哥大學聯在網站上刊登了支持紐約大學學聯的公開信,同日並刊登了九篇有關攻擊法輪功的文章。

採訪編輯/李鳴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