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江綿恆被查傳聞與上海貝爾黑幕

在3月22日晚間10點多起的網絡上,「快訊:涉嫌貪腐被立案調查」這條微博,並不因標題沒有主詞而妨礙它的流通速度,該發文者隨帖附贈的江綿恆照片,讓這條微博無聲勝有聲,迅速傳開。與此同時,在層層轉發的關聯帖中,一個舊帖:「黑色電信,深不見底。江綿恆殺人滅口?!」又將公眾視線拉回到1月中旬,上海國企官員突然失聯後屍沉黃浦江的事件。

據此前相關報導,賈立寧,上海貝爾人力資源總監(央屬國企),於今年1月中旬前突然失聯,3月初被證實身亡時,屍體是在黃浦江周邊的河道裡發現。上海警方稱,已排除他殺可能。報導稱,家屬曾希望調取賈立寧駕駛的汽車在失蹤現場的監控錄影來查找線索,但卻被警方告知汽車所處位置是監控死角。

在失聯前,賈立寧曾公開實名舉報上海貝爾高管涉嫌貪腐,上至最高管理層,下至多個部門甚至子公司高管,除此,其舉報信中還涉及上海官員腐敗窩案,包括上海市經信委、上海武警部隊、上海交通銀行、中移動等,以及國資委、財政部等多個中央官部門的貪腐黑幕。
舉報信稱,上海貝爾有個「電信局長太太團」,成員包括中移動等各運營商負責人的妻子,以及多省電信局局長的妻子,每月或每年幾萬元、十幾萬元發獎金,還想盡各種辦法在她們的工資發放上偷稅漏稅,然後吃吃喝喝拿訂單。至於時間從何時開始,是在1998年前後,甚至比令計劃妻谷麗萍與蘇榮妻於麗芳等人只領薪卻不上班的「民生銀行夫人俱樂部」還早。
上海貝爾是國務院國資委直屬企業,也是中國第一家外商投資股份制公司,由阿爾卡特朗訊與中國華信共同控股,雙方各佔50%股份,不過阿朗是50%+1股。這是一個非常獨特的股權結構。

有律師表示,按現行規定,這種電信企業,中方應持51%的股份,外資持有49%。但是阿朗還比中方多佔一股。而在雙方合作協議中,董事長由中方委派,CEO由阿朗委派,上海貝爾原CEO華羅鑫(Romano Valussi)2012年離任以後,阿朗並沒有立即任命一位阿朗的CEO,而是由袁欣兼任CEO。

舉報信稱,袁欣是上海貝爾的法人代表,為了讓袁欣兼任公司CEO,獲得國資委批准漲薪10%(2013年度袁欣年薪160萬元),馬傑和吳亞軍兩名高管(吳的高爾夫球友是國資委孟副主任)不斷地向阿朗輸送利益。

舉報信稱,袁欣的父親在上海武警部隊任職,利用影響力幫著袁欣掩蓋腐敗。

上海貝爾在中國市場是排名前五的通信設備商,產品覆蓋有線和無線方案、光接入方案、端到端LTE方案、光網路、IP網路、網路核心及應用、網路管理及服務等,幾乎包攬所有的通信設備領域。

舉報信稱,馬傑曾說前幾年華信每年邀請財政部官員請客吃飯上百萬,拉關係套取國家投資,利用國家資金購買的菲律賓公司、安弗士RFS等公司虧損至今,2014年收購的企業網又是一家虧損企業。

吳亞軍也在一次餐會公開提到,不論外方還是中方擔任總經理,都是做假賬,自上而下唆使分公司老總私刻當地運營商的印章(也叫蘿蔔章)做假合同,工廠工人辛辛苦苦加班製造的產品按照假合同配套率很差地寄到一個當地倉庫,最後成百萬元、千萬元報廢。2013、2014年江蘇分公司原總經理郭棟(袁欣前任秘書)就是造假大戶,幫助當時兼任總經理的袁欣撐臺面。

在上述的舉報信中,舉報的案例很具體,有人名有細節,涉及到高層貪腐、作假賬、行賄運營商與外商,以及管理層互相傾軋公款,私相授受,互通有無,賈立寧爆料了大量讓人瞠目結舌的電信業與滬官場的黑幕。

2013年,上海貝爾中標中移動4G核心網,且中標份額超過華為和中興,讓業界吃驚。2014年,上海貝爾的路由器7950XRS,又獲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聯合採購。

賈立寧是深知高層腐敗內幕的上海貝爾人力資源總監,在其突然失聯後,網路上隨即流傳一篇題為「黑色電信,深不見底。江綿恆殺人滅口?」寫著:上海貝爾與運營商關係密切,能夠在移動、聯通分一杯羹,是江綿恆的關係戶,現在舉報人失聯,只怕是要被人殺人滅口。黑色電信,深不見底。

相關舉報材料涉及的上海腐敗窩案與賈立寧死因,有待進一步調查釐清。如果屬實,「電信大王」、「上海灘大鱷」江綿恆,以及一把手韓正,能脫得了干係嗎?

無風不起浪,江綿恆涉嫌貪腐被立案調查的微博或許不是空穴來風,微博熱傳是對江家貪腐極為不滿的民意反映。大陸網民跟帖一片歡騰之意,表示「靜候鞭炮聲起」。就像曾有網民留言:貪夠了沒有,壞事該到頭了。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