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天宇:涉政變另類表述 周永康案被升級

近日,中共最高法院在其年度報告中,稱周永康薄熙來等人「踐踏法治,搞非組織政治活動」,由此引發海內外熱議。

尤其對於「報告」中「非組織政治活動」一詞,引各方諸多猜測、解讀。
整理「非組織政治活動」最近的出現,從去年12月當局通報周永康被開除黨籍、送交司法機關調查處理後,黨媒《人民日報》曾發評論,提到「堅決反對拉幫結派、搞團團伙伙,決不允許在黨內搞任何形式的非組織活動,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其後今年1月13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上也曾強調:「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

3月17日,黨媒《中國紀檢監察報》刊發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的文章,提出周永康、薄熙來從事「非組織政治活動」。次日,這句引發熱議的詞彙出現在中共最高法院的報告中。
從上可見,這個詞彙最近的提出基本圍繞周永康案,或者說,是從周永康案開始提出的。其中最高法院的報告,不僅提到周永康,還提到已經審判結案的薄熙來。雖然薄熙來的案子結審時並未涉及政治層面,但這時與周永康並提,說明薄的案子「完」而未「了」。周永康這次不一定還遵循薄熙來案,只涉及經濟層面,根據種種跡象幾乎可以肯定,周案會涉及政治層面。

有分析認為,最高法院與官媒批周永康、薄熙來「搞非組織政治活動」,也從一個側面證實了有關「薄周政變」的傳言。

也有專家分析,中共最高法院的這個用詞,令人想起當年對「四人幫」的審判。也就是說,周永康案不會作為一個個案,也許會效仿「四人幫」案,作為「窩案」處置。

由此看來,雖然薄熙來已被判進了秦城,徐才厚也已病死,但並不影響周案牽出與其相關的人員。

眾所周知,已經落馬的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等,都是江派人馬,這個「幫派」中還未落馬但已被當局「放風」的還有郭伯雄、曾慶紅。這些人全部是江澤民親信,被安插在黨、政、軍各處要職。在胡錦濤時代,就是這些江派大員,造成胡錦濤被架空,「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局面。

而現任黨魁習近平不願重蹈胡錦濤覆轍,就必須根除這個幫派。尤其近年來這個「幫派」所犯罪惡被逐漸揭露「販賣死囚器官牟利」或稱「活摘器官」的罪行已被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中共再也無法繼續掩蓋。習近平清理「江派」也是因為不願做這些惡行的替罪羊。

從薄熙來案只涉及一人且審出「狗血言情鬧劇」到如今周案開審前,造勢放風中提出「非組織政治活動」。顯然,周永康案絕不會如薄熙來只涉及經濟問題及濫用職權。因為「非組織政治活動」絕不是「濫用職權」「以權謀私」的份量可以比擬,基本就是「政變」的另種說法。

至於說周案是否會很快開審,筆者以為,如果習近平準備以政治層面的罪名審判周永康,那麼他也許會很快拿下郭伯雄及曾慶紅,因為不如此的話,習近平將無法觸及「江派」的核心罪惡。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