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與薄案不同 周永康被揭政變圖謀的兩大原因

【新唐人2015年03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隨著周永康心腹蔣潔敏、李春城被提起公訴,外界對周永康將以何種罪名起訴亦成為各界高度關注的焦點。近期中共最高法在報告中證實薄周有「非組織政治活動」,被外界一致解讀為含蓄證實薄周政變圖謀。有分析人士認為,政變計劃早在18大之前即已被高層知曉,為何審薄時不提,而要等到審周才揭開,或有兩大原因造成。

周永康案」被稱為中共反腐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案,對周永康的審理預計將是今年「審判大老虎」的最高潮。香港親共媒體「大公報」20日分析稱,由於「周永康窩案」的重要成員蔣潔敏、李春城及劉漢等都都在湖北受審,預計周永康本人今年也將在湖北走上被告席。

3月18日,中共最高法出台的《人民法院工作年度報告(2014)》,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句話即是:「教育幹警充分認清周永康、薄熙來等人踐踏法治,破壞黨的團結,搞非組織政治活動的嚴重危害」。

隨後,背景神秘而又頗受關注的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發表「獨家解讀」稱:「非組織政治活動是非組織活動的「升級版」,踩到反黨叛黨的底線了」;而北大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庄德水在接受《北京青年報》採訪時則表示,非組織政治活動說明兩點:「一、這個政治活動是非法的;二、這個政治活動不符合正式的組織程序和要求,搞得像四人幫,搞小的利益集體,試圖獲取權力,影響公眾的政治態度。」

旅美學者何清漣對此認為,結合此前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宣布「周永康所作所為與顧順章等叛徒無異」,暗示最高可判死刑;以及今年1月13日《鳳凰周刊》刊發封面報道解析周永康「六大罪狀」,曝光「周永康曾與薄熙來密談要大幹一場」——種種跡象,都顯示「案件最終可能以政治罪定讞已輪廓初現。」

有觀點認為,對周永康的「政變」圖謀的指控,必將是周案開審的一大看點。事實上,當局在中共18大前決定查辦薄熙來時,基本上已知曉他與周永康「大幹一場」的密謀。但之所以在審薄時未提出類似指控,是因為當時習近平立足未穩,而薄熙來朋黨通過操控民意極力將薄的落馬塗抹成為政治傾軋,如果對他提出政治罪名的指控,反倒可能成全他的「政變」圖謀,犯下顛覆性錯誤。

《聯合報》刊發文章分析指,如今審理周案,不僅其黨羽和裙邊已被剪得七零八落,習近平等人也已經通過強力反腐鞏固了權力,政變集團餘黨發動變亂可能性已經很小,這或是當局主動將「非組織政治活動」擺上檯面的一個原因。

而另一個更為重要的原因是,習近平在周永康開審之前拋出其涉政變的「猛料」,還有更深層次的考量。

何清漣表示,事到如今,無論是對薄還是對周,罪名再加多少條,無非就是家毀人散,終老秦城。那麼,弄出一個「反黨集團」來說事,究竟意欲何為?

她分析稱,還有一個主要原因是為了抓捕這個「反黨集團」的更大後台,而這個後台,目前很不幸的指向了被媒體冠以「慶親王」之稱的曾慶紅。

在此之前,曾擔任曾慶紅秘書的施芝鴻兩會期間一度發飆炮轟「舉國競猜慶親王」,被視為替曾慶紅洗地。隨後在美國的親共學者沈大偉又跳出來連續發文挺曾貶習。何清漣對此判斷,如果曾慶紅目前地位穩固且安然無事,絕對不會有施芝鴻救主之言與沈大偉這兩篇文章。去年王岐山政協講話中明言,還有「比周永康更大的老虎」,郭伯雄黨內地位低於周,不夠資格當「更大的老虎」,只能說,中紀委那篇「慶親王」的文章確是有為而來,曾慶紅本人目前處境不妙。

海外獨立大紀元則認為,薄周政變只是結果,其策動的真正原因,是江澤民集團因恐懼迫害法輪功的罪行遭清算,從而意圖將同樣欠有血債的薄熙來推上位以保自己安全,這也是江澤民退位多年來,一直架空胡錦濤、攬權干政的深層次原因。

評論員刑天行分析說,江澤民和曾慶紅才是政變的策劃者,薄、周不過是執行人。習近平在審周之前揭開政變圖謀的蓋子,同時通過黃潔夫曝光器官活摘黑幕,明顯是在為徹底拿下江系主腦人物江澤民和曾慶紅做準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