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龜報恩救人的故事

很多的動物,都是有靈性的,在關鍵時刻你救了它,當你遇到危險的時候,或許它就會來救你。

東晉成康年間,豫州刺史毛寶駐守在邾縣縣城。有一個軍人在武昌的集市上看到一個人在賣一個小白龜,小白龜有四五寸長,潔白得很可愛,就買下拿回來,把它放在瓮中餵養。小白龜七天漸漸就長大了,接近長到一尺左右。這個軍人憐憫小白龜,把它拿到江邊,放入江水之中,看著它遊走。

後來邾城遭受石季龍攻陷,毛寶丟棄豫州。很多人都逃到江中,都被淹死了。在這個時候那個餵養白龜的軍人,穿著鎧甲手持戰刀,也一同跳進江水中。跳進水中後,感覺像落在了一塊石頭上,江水只是淹至腰間。不一會兒,浮出了水面,到了江心一看,原來是先前放走的白龜,龜甲已有六七尺。到達東岸後,白龜伸出頭來看著這個軍人,慢慢地游開而去,游到江心,還看了看這個軍人才沉入了水中。(事據《搜神記後傳》)

動物尚且懂得報恩,那麼人呢?那些忘恩負義的人成為禽獸不如,大概真的是如此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