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虎」季將步入高潮 港媒預測審周永康案主戰場

【新唐人2015年03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3月19日,原中共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及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兩案均已偵查終結,指定湖北兩家檢察機關提起公訴。蔣、李被公訴及即將的開審,被認為「審虎」季開始步入一個高潮。由於蔣、李均系已落馬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心腹,加上周永康的另一馬仔四川黑老大劉漢案也在湖北審判,香港媒體預測,湖北司法系統或許將是審判周永康窩案的主戰場

中共最高檢察院19日宣布,與「大老虎」周永康有密切關係的蔣潔敏及李春城兩人的案件均已偵察終結,分別移送湖北省檢察院漢江分院和湖北省咸寧市檢察院向當地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蔣潔敏及李春城從落馬到被起訴,外界認為跟周永康腐敗利益鏈有直接關係。蔣潔敏與李春城如今被公訴,何時會公審周永康呢?

3月20日,香港大公網發表「北京觀察:審虎季漸進高潮」的文章中指出,周永康窩案是中共反腐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案,層級之高空前,「審周」也是今年「審虎」季的最高潮。蔣、李兩人都是周永康腐敗集團的重要成員,且分別是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作為周永康旗下石油幫、四川幫的核心人物,相互之間也存在密切聯繫。

文章認為,周永康案牽涉重大,異常敏感,國內外高度關注。且主要腐敗分子之間的違法活動幾乎都是環環相扣的,牽一髮而動全身,起訴一人就意味著推倒了一排多米諾骨牌。

對蔣、李的公訴、審判,勢必有大量涉及周永康的內容。兩人被公訴之後,周永康窩案中的其他成員譬如李崇禧、李東生、王永春等人,料也將很快進入公訴環節,並且意味著「審周」大戲亦將為期不遠。當蔣潔敏、李春城走上被告席時,「審周」就提前開始了。

文章進一步分析指出,去年,湖北咸寧市中級法院審判了四川黑老大劉漢案,作為昔日的四川首富,劉漢與李春城、郭永祥等政壇大佬及周永康之子周濱等人之間存在錯綜交織的權錢利益交換關係。幾人陸續在湖北公訴、受審,湖北司法系統或許將是審判周永康窩案的主戰場

有分析說,檢方同日公訴周永康兩名舊部,或是為審判周永康案作準備,相信周很快將被送上法庭。

政經評論人士牛淚在微博發布信息稱,各路消息都顯示周永康案已經被提上日程,如果判斷沒錯,周永康會在兩至三個月內被起訴審判,最多不超過三個月時間。當然判斷也可能出錯,不過出錯的概率只有不到1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