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3月1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3月20日訊】【中國禁聞】3月19日完整版

提要
最高法首次指控周永康案升級?
中儲糧潛逃官員夫婦在美被起訴
炎黃聯誼會受阻楊繼繩未知收編事

英媒:北京將再逼香港推國民教育

香港去年發生「雨傘運動」後,北京對香港的控制可能會進一步加強,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北京將再度重提先前因港人抗議,而未能實施的「國民教育」議題。

報導說,有接近北京的香港政界人士透露,北京會進一步「協助」香港推動國民教育,而且是勢在必行的「硬任務」。

這名人士說,為了避免再出現港人反對國民教育的大規模抗議行動,估計未來會增加青年交流、學生實習等形式,讓青年多了解所謂的「國情」,而且盡量把這些活動稱為「青年教育」。

所謂「國民教育」,是指香港政府2012年9月推出的在中小學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因為教育內容多是為中共抹粉,又避開中國大陸近20年的一些爭議性事件,如六四天安門屠殺等,被質疑為洗腦,受到香港社會的普遍抵制。

東莞裕元鞋廠數千人再罷工

去年4月曾發生數萬工人罷工維權的東莞裕元鞋廠,3月17號、18號,再次發生數千工人集體罷工事件。據了解,罷工原因與公司重組和補繳住房公積金有關。

一直關注事件的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工作人員簡輝,19號告訴本臺記者,最近裕元鞋廠的老三廠和新三廠停工合併,工人擔心合併後要裁員,因此舉行罷工活動。另外,最近東莞出臺新政策,對工人提取住房公積金作出了限制,工人擔心新政策對他們不利,不滿企業拖延補繳,罷工要求廠方以現金方式直接補發住房公積金。

維權律師滕彪:西方學者自我審查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3月19號報導,旅居美國的大陸維權律師滕彪,18號在倫敦批評一些研究中國問題的西方學者,不敢挑戰中共當局,為了獲得簽證進入中國進行田野調查,而「自我審查」。

滕彪說,很多例子和證據能證明這些西方學者在自我審查,比如他們不願意邀請一些異議人士去參加學術會議,在學術會議上排斥那些揭露真相的人,而且不去碰最敏感的話題,比如對西藏、新疆和法輪功等話題視而不見。

據報導,滕彪當天在倫敦國王大學法學院演講,並在演講前接受了BBC的採訪。

編輯/周玉林

最高法首次指控 周永康案升級?

中共最高法院日前發佈年度工作報告,首次公開指控前中共高官周永康、薄熙來等人「踐踏法治」,「搞非組織政治活動」。「非組織政治活動」這一說法在此前從沒有出現過,分析認為這意味著官方變相證實了周永康、薄熙來密謀政變的傳聞,而如此嚴厲的措辭,預示著案件或將升級,周永康可能將會面臨重懲。

3月18號,中共最高法院發佈2014年度工作報告,使用了「周永康、薄熙來等人踐踏法治、破壞黨的團結、搞非組織政治活動」等措辭。

這是中共官方首次用從事「非組織政治活動」來定性正國級官員。這一表述也立刻成輿論界關注的焦點,大陸各大門戶網站和官方媒體相繼對此進行轉載,海外媒體則紛紛展開解讀。

「非組織政治活動」究竟指的甚麼?目前官方還沒有具體定義。但據中共媒體《北京青年報》引述北京大學學者的分析指出,最高法在報告中提及「非組織政治活動」,說明兩點:一、這個政治活動是非法的﹔二、這個政治活動不符合中共的組織程序和要求,搞得像「四人幫」一類的試圖獲取權力的小利益集團。而另一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則指出,「非組織政治活動」具有「反黨、背叛黨的宗旨的基本屬性」。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所謂『非組織政治活動』,就是政變的代名詞,就是說周永康跟薄熙來是搞政變,但是這個政變不好說出來。而且也不作為一個罪來判,因為這個政變是針對奪取最高權力。」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官方用「搞非組織政治活動」指控周、薄二人,變相證實了坊間關於他們密謀政變的傳聞。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中共擁有不同於正常世界的一套黨文化話語系統,在中共的政治語境中,用詞不同釋放的意義也不同。這次,中共最高法院稱周永康、薄熙來等人『搞非組織政治活動』,是相當嚴厲的用詞,不僅僅是升級周永康案件的信號,特別是多了『政治』兩字,就有暗示政變集團的味道。」

也有觀點認為,「搞非組織政治活動」這樣的指控,出自中共最高法院院長之口,或許意味著當局在對周永康的審判中,將以此罪名入罪,目的有可能是為了牽出隱藏在周永康背後的黑手,也即「政變集團」幕後的真正老闆——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夏小強:「在中共兩會後,習近平打虎不斷向前推進,已經發出了鎖定周永康背後的曾慶紅和江澤民的信號。周永康掌握中共政法委十年之久,掌握巨大情報網路資源和高層秘密,以及江澤民集團的核心內幕,周永康的招供將會使得江澤民、曾慶紅的罪證被當局掌握。對於周永康的審判,其用意並不僅僅在於周永康本人,而更多在於江澤民,僅僅用貪腐之類的罪名定罪周永康,不僅無法服眾,更難以牽出江澤民。」

近期與周永康涉政變相關的信息不斷由官媒釋放,也讓外界紛紛猜測當局對周永康案的定性有可能將進一步升級。

今年3月15號,原鄧小平智囊、中共《人民日報》原副總編輯周瑞金,以「皇甫平」的筆名,在大陸《財經網》刊文稱,周永康與徐才厚、薄熙來、令計劃案都有牽連。文章指出,周永康夥同李東生、蔣潔敏等下屬,或串聯,或並聯,組成了一張巨大的「貪腐網」,已經到了幾乎可以「遮天蔽日的地步」。

這是官媒第一次直接把外界猜測已久的周、薄、徐、令「新四人幫」公開捆綁在一起。

而稍早時候,港媒《鳳凰週刊》曾引述消息,披露周永康串通薄熙來建立政治同盟、密謀政變內幕。二人甚至在重慶有過一次密談,內容包括否定鄧小平理論、試圖復辟「文革」等。周、薄兩人「一拍即合」,共同表示要「大幹一場」。

就在幾天前,香港《鳳凰衛視》節目中,周永康涉及器官移植的黑幕又被中共原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公開揭露,外界認為,這也更加證實了習近平重懲周永康的決心。

採訪/陳漢 編輯/張天宇 後製/黎安安

果敢會否成為另一個克里米亞?

在緬甸軍機炸死5名中國平民後,中共軍方最近派出陸軍和空軍進駐中緬邊境,以示「嚴厲警告」。不過這並沒有使戰事降溫。如果形勢進一步惡化,果敢會不會成為另一個克里米亞?中共在果敢問題上會怎麼出牌?又受到哪些因素的牽制?

相比起2009年的果敢戰爭,中共當局這次的態度明顯強硬。在09年的戰事中,緬甸政府軍炮擊果敢,至少3發炮彈落入中國境內,造成中國邊民2死15傷。在緬甸政府道歉後,中共不僅沒有譴責、追究,而且封鎖中國媒體報導和網絡言論。

而這次,儘管緬甸否認事件是政府軍製造的,中共卻罕見的不理會,也不說要進一步調查,只是堅持表示:「緬甸軍機炸彈造成中方人員傷亡的事實是清楚的。」中共軍方最近派出陸軍和空軍進駐中緬邊境,以表示「嚴厲警告」。

果敢地區戰火持續,中共軍隊集結邊境,再加上歷史淵源,都讓人聯想到不久以前的克里米亞危機。果敢會成為另一個克里米亞嗎?

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總的來說,中共不見得有這個膽量,真的去緬甸開戰。因為如果它跟緬甸開戰的話,馬上就跟這個國家為敵。另外,中共領導人如果開戰的話,有可能受到國際制裁。新的國際制裁針對領導人個人的財產,就像俄羅斯領導人所受到的那樣。中共領導人在海外的財產會被凍結,而且可能會有醜聞曝光。所以他們要謹慎。」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果敢像中國的克里米亞一樣。中共不會像俄羅斯那樣,把果敢等等北方少數民族地區收歸己有。但是中共希望果敢這個地區,能夠(成為)牽制緬甸的一個韁繩。」

中國公民在中國境內被緬甸的軍機投彈炸死,讓中共被指責「軟弱無能」。而儘管中共聲稱已經發出「嚴厲警告」,但果敢同盟軍最高指揮員17號對大陸的記者說:「中國政府和軍隊的嚴厲警告讓緬軍戰機在果敢上空消失無蹤,但戰事激烈程度不降反升。」

接下來,中共在果敢問題上,還可能採取甚麼對應呢?

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分析,第一種對應,是走克里米亞模式,但可能性比較小﹔第二種可能性是模仿鄧小平,像1979年對付越南那樣,以所謂的「自衛反擊」為名,短期出兵,然後退回來。一來由於對緬甸的民主改革的不滿,二來通過這種開仗,來鞏固習近平個人的軍權,像蒲亭那樣,在國內贏得民望。

但陳破空認為,最有可能的是第三種,也就是中共派大軍壓境,向緬甸政府施加壓力。

陳破空:「給緬甸軍政府壓力。這個壓力是希望緬甸軍政府,承認彭家聲同盟軍在果敢的地位,和他的控制權。讓緬甸軍政府退出果敢地區。這樣讓果敢地區成為一個由漢人控制的自治區,這個自治區就成為中共跟緬甸之間的緩衝區,讓中共贏得相當的話語權,使緬甸政府有求於中共。」

時事評論員伍凡指出,當局在果敢問題上怎麼出牌,除了國際因素,也得考慮到國內因素。

時事評論員伍凡:「我們再回過頭來看中國國內的因素。習近平在大力的整頓軍隊,抓軍隊的老虎。你現在打仗得要靠軍隊,所以你的命令可能下去,下面不聽你的,軍隊也會討價還價。」

除此之外,中共軍隊驚人的腐敗近期不斷曝光,也使外界質疑軍隊的作戰能力。

連中共少將羅援也對陸媒承認,腐敗是戰鬥力的第一殺手,使得軍心渙散。羅援說,腐敗不除,不用打仗,這支部隊就敗了。

而香港《東網》3月19號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緬甸軍機轟炸中國境內,曝露出中共軍方在雲南中緬邊境的空防系統形同虛設,以及軍方應對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能力嚴重滯後。

採訪/陳漢 易如 編輯/尚燕

中儲糧潛逃官員夫婦在美被起訴

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中儲糧)潛逃官員喬建軍和他的前妻趙世蘭,因涉嫌移民欺詐和洗錢,日前遭到美國聯邦法庭起訴,趙世蘭被當庭收押,喬建軍目前仍然在逃。

根據美國司法部公布的起訴書,3月17號,中儲糧周口直屬庫原主任喬建軍和他的前妻趙世蘭,被控通過欺詐獲得美國投資移民簽證,並通過洗錢在華盛頓州購買房產。趙世蘭在華盛頓州紐卡斯爾被捕,喬建軍目前在逃。

17號下午,趙世蘭在西雅圖的聯邦法庭應訊,被當庭收押,不得保釋。起訴書指出,兩人用於洗錢的資金與在中國河南省周口侵吞的公款有關。

據報導,2011年11月,喬建軍和趙世蘭攜帶3億多元人民幣潛逃國外。經河南省檢察機關查明,喬建軍與糧商勾結,讓糧商銷售糧庫中的儲備轉換糧,或虛報收購數量,騙取糧食收購款項和差價補貼,合計共2.37億元未入糧庫帳戶,並經地下錢莊流出境外。

起訴書還說,趙世蘭從2008年開始申請投資移民,而喬建軍和她早已在2001年離婚。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至少犯了兩個法,第一,用貪污錢來非法洗錢,在美國洗錢,那你就犯了法了,洗錢犯罪。第二,用假名義、假公司來投資移民,並且那個女的,太太已經離婚將近10年了,他們說是夫妻,一起要來移民,所以這兩個就犯了美國的法。」

起訴書中記載了資金從中國通過香港、加拿大轉移到美國的路線。負責調查和起訴本案的華裔聯邦檢察官程樂其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從中國開始,轉移了至少一千萬元人民幣,有可能更多,但本案只關注這一部分。」

趙世蘭20號會再度出庭,她的辯護律師戴維斯拒絕評論,但承認將面臨挑戰。如果趙世蘭的罪名確定,她可能面臨長達35年的刑期。

美國調查人員表示,這個案子得到了中共最高檢和公安部的協助。程樂其沒有透露中共提供協助的細節,但他指出,從他多年前偵辦前中國銀行開平支行行長挪用巨額公款案,和這次的喬建軍案,可以知道,美中兩國之間處理類似案件已經有「渠道」。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他申請美國移民的時候有一項審查的關卡,你這個人必須是乾淨的,你外面也沒犯過罪,然後你所申報的那些材料都屬實,當然他不一定就在美國調查你,他可以聯繫在中國的那些關係,去調查這個人以前的那些事情。」

伍凡:「這個錢的來路是不是貪污來的,就證明這一點就夠了,其他沒有更多的合作,因為中國和美國之間,司法部門沒有簽訂合作的協議條約,也沒有引渡的條約,沒有共同辦案的條約。這個單純的是一個美國案子,外國人在美國犯罪,要美國判刑,就這樣。」

那麼,這個案件是否會對中共貪官移民美國起到嚇阻作用呢?

伍凡:「有的利用洗錢方法,有的人不用洗錢方法,他錢也可以進來,反正各個人的路子都不一樣,有很多很多渠道,我不認為對中國現在反腐敗會起到甚麼樣的阻嚇作用。」

石實:「因為他總有辦法,他可以先拿到移民的綠卡之後,然後那些錢再源源不斷地進去,這個你就沒辦法。」

中共公安部官員去年8月曾指出,目前在美國,約有150多名中國經濟犯罪嫌疑人在逃,其中多數是貪官或貪污嫌疑人。中共官方估計,截止到2012年,貪官捲走的贓款和資產高達一兆美元。

3月17號,英國《金融時報》透露,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正準備訪美,可能就引渡外逃貪官問題與美方磋商。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認為,喬建軍這個案子是一個單一的案例,從這個案例上,要說美國政府在配合中共當局的反腐運動,暫時還看不出來。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蕭宇

3月19日維權動態

下面來關注大陸各地的維權情況。

1.鄭州於世文案 律師受壓

因公祭「六四」遇難者而被控「尋釁滋事」的於世文案,已經立案一個月,3月18號,於世文的辯護律師張雪忠發出消息說,鄭州管城法院不允許律師閱卷,連起訴書副本都不給。而另一律師馬順連,所在的律師事務則要求他放棄為於世文辯護,否則就要對他除名處理。

2.東莞製衣廠200員工市政府前靜坐抗議

擁有300員工的東莞均迪製衣廠,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發生倒閉。而此前廠方對員工們的社保及住房公積金只扣不繳,現在工廠倒閉所涉及的遣散費用更是沒有著落,工廠員工在去鎮政府上訪沒有結果的情況下,3月18號,約200員工步行五個半小時到市政府靜坐,但直到晚上10點也沒有人理睬。

3.福建漳州200警察暴力強征打傷多名村民

福建省漳州市臺商投資區社頭村,政府徵用村民土地,因賠償金額過低,遭村民拒絕簽字。3月18號,當地政府出動200多警察進村強行施工,暴力毆傷多名維權村民。

4.長沙投資受損戶維權 警察戒備

湖南博灃資產管理公司非法開展委託理財,向公眾出售了約4至5億元信託產品,其中涉及銀行代售的部分約2億元,中國工商銀行長沙韶山路支行也參與「推薦」和「代售」博灃的產品,過去一年中,受損投資人多次要求銀行賠償損失,但一直沒得到解決。3月18號,投資受損戶舉著「銀行違規銷售產品,欺詐百姓血汗錢」的紙牌,再次堵住銀行大門抗議,大批警察到場戒備,雙方一度發生衝突,場面失控。

炎黃聯誼會受阻 楊繼繩未知收編事

北京的政論雜誌《炎黃春秋》,原定於3月18號舉行一年一度的新春聯誼會,突然遭到中共安全部的禁令而被迫取消。外界表示,中共安全部門的做法屬於違法行為。最近有傳言說,中共中宣部有意「收編」體制內的異端聲音,準備將《炎黃春秋》收歸旗下。但是副社長楊繼繩表示尚不知情。

《炎黃春秋》雜誌原定於3月18號,在中國科技會堂舉行一年一度的新春聯誼會,因中共安全部的有關禁令而被迫取消。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胡啟立、前中共副總理田紀雲、毛澤東的前秘書李銳等一批退休高官,都無法出席,100多人受到影響。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在接受美國《大紀元新聞網》採訪時,生氣質問,中共安全部門有甚麼資格與權力禁止公民聚會?這是「依法」作出的決定,還是「非法」作出的決定?當局所稱的全面「依法治國」,是否包括安全部門?

鮑彤表示,作為一個局外人、一個公民,聽到這個情況,聽到別的公民受到安全部門侵犯權利,自己感到非常憤慨。

報導還披露,原北京中央黨校的科技局長杜光,在社交網站上連續兩天發佈微博,表示不滿,他認為自己和其他一些老人,被當作「維穩」對像,剝奪見面的權利,太不可思議。杜光並要求徹查中共安全部門濫用權力的瀆職行為。

此外,《自由亞洲電臺》3月18號的報導說,《炎黃春秋》的成員今年一月聚會,收到消息指,中宣部有意將雜誌收歸旗下,以何種形式則未有定案。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收編一事,雜誌內部意見不一,並出現反彈,不排除要以停刊的方式抗議。

《新唐人》記者就此事向《炎黃春秋》副社長楊繼繩求證,楊繼繩表示尚未聽說。

炎黃春秋副社長楊繼繩:「沒有聽說。不知道。中宣部收編到哪裏去?把《炎黃春秋》收編到甚麼地方?」

日前,95歲的人民出版社原社長、總編輯曾彥修去世,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政治局常委贈送了花圈。港媒披露,曾彥修在去年9月《炎黃春秋》雜誌更換主管部門時,曾聯合另外五名老幹部寫信給習近平,希望給予更多自主空間。習近平對此有所回覆。

楊繼繩:「沒有聽說具體內容。只聽說有批示。內容我不知道。」

楊繼繩透露,《炎黃春秋》的編製從一月份開始,已經從炎黃文化研究會,變更到文化部下屬的一個單位。

儘管編製改了,但是《炎黃春秋》雜誌社的人員仍然堅持原來的編輯方針。雜誌出了三期,外界反應較好。

其中一篇題為《我認識的貪官王守業》的文章,一度在網上掀起軒然大波。文中披露了中共原海軍副司令員王守業一些鮮為人知的內幕,暗示王守業是靠其老鄉、中共軍委辦公廳主任、現任總政治部副主任、江澤民的大秘賈廷安一手提拔。

這篇文章上網數天後被上級要求拿下,但是主管部門並未過多批評。

楊繼繩:「拿下來,網上已經放了好幾天了,已經傳播開了。紙媒已經發行完了。所以拿不拿下來影響不大。」

《炎黃春秋》於1991年創刊,習近平父親習仲勳曾稱讚雜誌「辦得不錯」。但中共當局曾多次整頓《炎黃春秋》,刪稿、人事整肅,以及網站關停等事時有發生。評論人士認為,《炎黃春秋》溫和的「異端」聲音,對中共體制內的人士有一定影響力。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鍾元

3月19日退黨精選

大紀元社論《九評共產黨》發表以後,至今已經有超過一億九千七百萬人退出了中共各級組織。進入新的一年,由於讀了《九評》,決心告別中共的華人,更是每天都在增加。

山東的福來說:
我是一個近60歲的人,從上學開始就被強迫接受無神論教育,被騙加入中共團隊組織。
近幾年,通過真相,特別是看了大紀元《九評共產黨》以來,使我逐步認識到共產黨是邪惡的,它的目地要滅全人類。
到那一天,天要滅中共時,我不能給它陪葬,所以我要聲明退出它的一切組織,以求得生命的永遠。

萬有等51人說:
通過看《九評共產黨》一書,和中國最近兩年被披露出的種種亂象,真正明白共產黨把有著悠久文明歷史的中國和中國人民迫害到了甚麼程度,決心退出曾加入過的邪黨組織,選擇光明與平安,不再與它為伍,希望天滅中共儘快到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