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反常訪俄 或傳遞兩重要信號

【新唐人2015年03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與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會面。外界認為栗戰書此次的俄羅斯之行應該是為今年5月9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俄羅斯打前站。有輿論分析,北京當局這次一反由外交部派人為高層出訪做鋪墊的慣例,派出習近平最親近的智囊栗戰書出馬有兩個用意:其一是作為習近平的特使提前向普京傳遞某些重要信息;其二是讓栗戰書提前走上前台,為下一步重用他做鋪墊。此前,外界一度傳出王岐山到年齡退休後,中紀委之職或由栗戰書接任。

栗戰書反常出訪俄國為習近平打前站有玄機

3月18日,俄羅斯克里姆林宮表示,總統普京將會在19日和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栗戰書會面。本週稍早,俄羅斯外交部確認,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參加今年5月9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二戰勝利70週年紀念慶典。

眾所週知,栗戰書是習近平最信任的幕後智囊,他目前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和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書記,長期伴隨在習近平左右,媒體稱其為「大內總管」,被視為中共當今權力圈的重要人物之一。

按常規,中共高層領導外訪前都是由中共外交部一手包辦打前站工作,由分管外交的中共國務委員或外交部長前往到訪國協商。今次安排一反常態,習近平派出最親近的幕僚,引起外界的特別關注。

3月20日,香港《太陽報》發表題為《栗戰書出任特使從幕後走向前台》的評論文章表示,在中共的體制中,中辦主任是中共黨總書記的身邊近臣,雖然他們手中的實權很大,但絕少單獨拋頭露面,更不用說獨自出任特使。因此,栗戰書今次的亮相具有很特殊的意義。

文章分析,習近平今次派出心腹親信栗戰書,而不是國務委員楊潔篪,很可能是藉機向普京表明中俄兩國關係非同一般,或者是向普京傳遞的訊息太過機密,只能由近身重臣來完成。

習近平一反常規讓栗戰書在國際舞台單獨亮相,可能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讓栗贏得更高的國際曝光度和社會知名度,為下一步重用栗埋下伏筆。

文章表示,2017年本屆常委換屆時栗戰書正好67歲,按照以往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傳統,栗戰書很有可能晉升為政治局常委。從目前情況看,作為習近平頭號親信的栗戰書接任中紀委書記可能性非常大。

外界聚焦誰將掌門中紀委

此前,有媒體報導稱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表示,他在中紀委只幹一屆,他離開之後誰能接任,被外界高度關注。一度有傳聞稱習近平屬意老成持重的栗戰書接棒王岐山。

2月10日香港《明報》報導王岐山代表中紀委監察部出席「中共紀檢監察系統老幹部新春團拜會」的消息時提到。王岐山在講話中主動表示:「如果我是局長的話,我應該退休很多年了,如果我是副部長、部長的話,我也應該退休了」。這一席話當即引發外界關注。王岐山若真的不再連任,誰來繼任也成為輿論場內焦點話題。

2月20日香港《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認為,反貪腐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上上下下、大大小小貪腐朋黨團夥遠遠沒有肅清,在這樣的情況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去留問題就成為輿情高度關注的焦點。

文章分析,中紀委書記必是中共政治局常委,而且必須當過政治局委員還有中共黨政資歷。因此,接王岐山班的人只能從現屆政治局委員中年齡不超過67歲的人中產生,有資歷的人包括王滬寧、劉奇葆、許其亮、孫春蘭、孫政才、李源潮、汪洋、張春賢、趙樂際、胡春華、栗戰書、韓正這些人。但加上「必不可少的其他條件」,能沾上邊的也只有栗戰書和趙樂際。「其中栗戰書是習近平的『政治發小』、親信、關係深厚、大內總管、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此君最有望繼承岐山衣鉢」。

公開資料顯示,栗戰書和習近平年輕時都曾在河北任職。1983年,他們二人曾分別主政河北兩個相鄰的縣城——無極縣與正定縣,又同時在1985年離開縣委書記崗位,分別走上了兩條不同的政治遷徙之路。中共十八大前(2011年5月8日到11日),習近平以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的身份到貴州考察,4天時間,栗戰書全程陪同,期間曾與習近平有過「推心置腹的長談」。

2012年7月,栗戰書調任中央辦公廳任副主任,替換醜聞纏身的令計劃主持常務工作,9月正式成為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同年11月,栗在中共十八大一中全會上晉陞為政治局委員,同時兼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深入中共政治核心圈子。從那之後,凡是習近平出訪的新聞,其中就一定會出現栗戰書的身影。

當時有輿論稱,栗戰書之所以能夠受到習近平的青睞入主中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對於各「山頭」都熟悉,可以幫助習近平從中週旋,平衡各方勢力。而且有足夠地方執政經驗的栗「絕對可靠」,能夠「壓得住場面」,其低調、務實的風格也很符合中辦主任這個位置以及習近平本人的要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