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1種睡覺姿勢更養肝

果果了解到睡眠質量往往和睡姿有關,而且不同的睡姿還能起到不同的養生作用。而要想養肝比較合適的睡姿是側卧

側身睡是很多人通常採取的睡姿,在仰卧時很容易轉為側卧。因為肝經在人體兩側,側卧的時候,不管是左側卧還是右側卧,都能養肝氣。因為人在側卧的時候,血自然就歸到肝經里去了,「肝主藏血」,血一歸到肝經,人體就能安靜入睡並且開始一天的造血功能了。側卧時需確保枕頭能給你肩膀足夠的支撐。如果枕頭過低,頭部會向下傾斜;枕頭過高,頭部會很不舒適地被拉伸;過高和過低的枕頭都是非常不適的。這就是為什麼醫生都喜歡強調使用尺寸合適的枕頭。

為了讓側卧更舒適,並儘可能減少對身體的壓力,建議大家嘗試再找一個枕頭放在兩膝蓋之間,以保持腿臀之間的適當距離,從而更有利於放鬆腰背部。相比側卧,另一個多見的睡姿是仰卧,當人仰卧時,後背部的督脈和膀胱經緊密接觸於床面,使其所支撐和懸掛的五臟六腑處在一種很平靜自然的狀態,這樣氣血就能通過人體經脈周流全身。同時仰卧也能很好地支撐頭頸部和背部,所以也是很好的睡姿。仰睡時可將另一個枕頭或梯形墊放置於膝蓋下,以減少後背的僵硬和不適。如果仰卧使得你打鼾更加嚴重,那麼不妨採取側卧的姿勢;當然如果你有俯卧的習慣但又想避免俯卧的話,在你身體的側面放上枕頭以防俯卧。

此外通過長期的中醫臨床研究證明,按摩百會穴可改善失眠,提高睡眠質量。中醫學認為,失眠的病理變化屬於陰陽失衡、氣血失調。頭為諸陽之會,凡五臟精華之血、六腑清陽之氣,皆匯於頭部。而百會穴就位於頭頂,深系腦髓,可受天地之氣,隸屬督脈,通督全身之氣血。同時,百會穴性屬陽,又陽中寓陰,所以又能通達陰陽脈絡,連貫周身經穴,對於調節機體的陰陽平衡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經常按按百會穴可以達到清心健腦、行氣活血的作用,對治療失眠很有幫助。

具體的操作方法是,先找到百會穴的正確位置——頭部的正中線上,即頭頂正中央。在按摩穴位之前,要全身放鬆,閉目仰卧在床上。之後用右手拇指外側或右手掌心,順時針方向按揉百會穴3—5分鐘,每晚睡前一次。同時擯棄雜念,心中默數按摩次數,會使您更快入睡。(丁果果養生園彙編整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