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回應《穹頂之下》 李克強推出「殺手鐧」

【新唐人2015年03月17日電】(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國的環境保護惡化是中國社會最嚴重和敏感的問題之一。近些年在中國大陸,每年都會爆發數千起抗議環境污染的事件。今年3月15日,在中共兩會閉幕後的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問及霧霾紀錄片《穹頂之下》指責中石化、中石油妨礙環保政策制訂及執行的現象。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沒有直接對紀錄片發表評論,只承認當局在治理霧霾等污染方面「取得的成效距離人民的期待還有很大距離」,同時強調今年剛剛頒布的環保法是「殺手鐧」,強調當局追究污染環境者的法律責任的決心。但這番言論被外媒解讀為間接承認現政府在反污染的鬥爭中相對失敗。並有輿論認為,在環保部門本身的貪腐問題嚴重,地方環保局又受制於所在地黨委書記和行政長官嚴重摯肘,在這樣的情況下,只靠加大環保部門的權力是無法從根本上解決環境污染問題的。

3月15日上午,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閉幕會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按慣例舉行了記者會,現場回答了中外記者共17個問題。赫芬頓郵報記者在現場提問李克強,對柴靜的《穹頂之下》指出中石化、中石油這兩個央企一直在妨礙環保政策的制定和執行的說法如何看待?北京當局將如何來衝破這種阻力?

對於這個提問,李克強沒有提及「穹頂之下」,只是承認中共政府在環境治理方面沒有達到民眾的期望。李克強同時強調說,今年當局將嚴格執行新出台的《環境保護法》,並加大對偷排偷放的污染企業的責任追究,稱要讓這些違規違法污染環境的企業付出「承受付不起的代價」。

李克強指,當局決定要加大對環保執法部門的支持力度,不允許有對執法的干擾和法外施權,同時環保等執法部門也要敢於承擔責任,對環保部門的瀆職失職也要追責,他說,「環保法的執行不是棉花棒,是殺手鐧。」

對此,法新社在相關報導中表示,李克強承認中共政府在治理霧霾等污染方面取得的成效距離人民的期待還有很大距離,等於間接承認了「他的政府抗污染相對失敗」。雖然北京當局保證要解決造成霧霾的主要問題,但許多地方政府並不情願,因為地方官員認為,控制空氣污染,將遏制當地的經濟發展。

據綠色和平組織今年一月公布的統計,2014年,中國90%的城市,官方大氣污染指標超過國家規定標準。

法新社指出,空氣質量差,已經成為中國人不滿的主要問題之一。中國人受夠了霧霾的窒息,看夠了城市肺癌發病率爆炸性的增長。而柴靜以私人名義拍攝的記錄片《穹頂之下》通過教學解讀和具有衝擊力的採訪,解釋了中國城市不斷被霧霾籠罩的前因後果。面對這部紀錄片在網上的成功,中共有關部門卻最終決定在中共兩會前對其進行封堵。

實際上,中共的環保部本身也是一個是失職的部門。2013年7月底曾有陸媒報導了河北某市一家鍍鋅廠肆意將污水直接排放到溝渠中,有民眾拍攝現場照片後到當地環保局舉報。結果,環保局的副局長卻極力為排污企業辯護,甚至氣焰囂張拍案而起、大爆粗口,讓舉報人滾出其辦公室。

當時有輿論認為,民眾維護生態環境的要求被漠視甚至壓制,而排污企業破壞生態環境的惡行被默許,這種環境的「逆向保護」,讓人懷疑環保局的官員與涉事企業之間是否存在利益輸送問題。

今年2月中旬,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了中央第三巡視組向環境保護部反饋專項巡視情況。其中提出環保部大量存未批先建、擅自變更等環評違法違規現象,以及其背後隱藏的監管失職和腐敗問題;有的領導幹部及其親屬還違規插手環評審批,或者開辦公司承攬環評項目牟利;環評技術服務市場中「紅頂中介」現象突出,涉嫌不當利益輸送等等。

外界注意到,過去三十多年中,中國環保部門的權力其實一直在擴大。按照中共現行行政制度,環保部的職責包括九項,大體可以概括為:定規矩定標準、監督管理、落實國家減排目標、調查處理和應對重大環境事件、做環境影響評價、監督管理核安全和輻射安全、保護生態、負責環境監測和信息發布。但這些職責的落實情況卻十分糟糕,中國大陸的自然環境,從空氣到水土的污染狀況,自然生態遭到難以逆轉的破壞等情況,非但沒有得到有效控制,反而是愈演愈烈,由此引發的民間怨憤也如火山爆發般不斷井噴。

有輿論稱,中共環保部的職責中雖然明確寫著「承擔從源頭上預防、控制環境污染和環境破壞的責」,但是中共的環保法同時又明文規定「地方政府對區域環境質量負總責」。也就是說,各地環保局長的政治生命受制於其所在地的黨委書記和行政長官。而這樣的權責關係,加上橫豎兩條線的行政職能分割,只能帶來環保執法中的「中國式擰巴」。當一個城市各局局長都寫下軍令狀承諾招商引資額度時,環保局長也不能豁免。

所以,在這些基本格局沒有發生改變的前提下,指望環保部長會單槍匹馬去跟污染企業博命是不現實的。同時,在缺乏有效的民間輿論監督的前提下,不斷加強環保部門的權力,又很容易滋生更為嚴重的貪腐問題。所以,中國的環境保護問題,怎樣才能從根子上得到解決,仍然是個未解的難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