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一汽董事長被查 或牽出吉林首虎

3月15日是中共兩會的閉幕日,當天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即公佈了兩名高官落馬的消息,一個是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一個是中國長春第一汽車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而後者的落馬很可能牽出吉林省首個省部級「老虎」。

公開資料顯示,出生在吉林的徐建一在1975年大學畢業後,即進入長春一汽工作,先後任主任、副廠長、總調度長、副總經理,並在1999年升任一汽集團常務副總經理、黨委常委,此後還兼任一汽四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2003年,徐建一走上仕途,擔任省長助理,從2004年底先後兼任吉林市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直至2007年底。在此期間,徐建一還積極參與對法輪功的迫害。

2007年底,徐建一接替竺延風一汽集團總經理、黨委書記,而竺延風則與之交換角色,成為了副省長,現在則是省副書記。2013年,徐建一順理成章成為一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來自一汽的消息稱,徐建一與竺延風彼此相當熟悉,二人共同在一起工作20多年,徐還曾做過竺的副手,而從二人交換角色看,雙方關係也非同一般。

根據官方報導,中共中紀委曾在2013年和2014年對一汽進行了兩次巡視,發現了一汽在從零部件配套到銷售渠道建立,產業鏈多處存在權力尋租行為以及土地兼併等多方面問題,原一汽-大眾銷售公司副總經理靜國松落案、原一汽-大眾大客戶銷售部門負責人跳樓自殺,包括業已退休多年的一汽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安德武在內的逾50名高管被捕,而這一切若與身為一把手的徐建一、竺延風無關,只能說是笑談。如今徐出事,極大可能與一汽的腐敗相關,對此,竺延風同樣擺脫不了干係。

很多人都知道,一汽集團的前身是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這是江澤民的第一個發跡地。在江調往北京並一路高昇成為中共最高黨魁後,其在中央部門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並在每次去一汽訪問時,都稱自己是「一汽人」。其題字就擺放在一汽大門口。

海外有媒體披露,竺延風的父親竺培曜與江的關係非同一般。竺延風在1999年2月升任一汽集團總經理、董事長,直至2007年12月,不能不說與此無關。而在此期間,徐建一任一汽集團常務副總經理,(至2003年),安德武任副總經理,二人與竺延風的交集非常多。

在安德武、徐建一相繼落馬後,與江澤民有私交的竺延風也不可能安坐泰山,他很可能將成為吉林省首個落馬的「老虎」。而圍剿竺延風,無疑是習近平、王岐山剪除江澤民羽翼的又一行動而已。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