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諸葛八卦村以九宮八卦布局 村莊隱秘避亂

【新唐人2015年03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明志綜合報導)浙江省蘭溪市諸葛八卦村,是三國時期蜀漢名相諸葛亮後裔最大聚居地,村落以九宮八卦布局,十分奇巧罕見,高低錯落有致,氣勢雄偉壯觀,結構精巧別緻,空中輪廓優美,全村形成了一個變化豐富而奇特的整體。

據鳳凰網報導,保存完好的元、明、清古建築有200多座,其「青磚灰瓦馬頭牆、肥梁胖柱小閨房」的建築風格,被專家學者稱為「江南傳統古村落、古民居的典範」。諸葛村位在八座小山的環抱之中,八座小山在村莊外如同八卦的八個方位,將村莊隱秘包覆。村莊內地勢低平,四方來水聚集在村落中心像是一口鍋般的「鍾池」,是村內核心所在。

當時選址在此落戶的是諸葛亮第二十七世孫,他精通風水易學,為了給族人一個安全避亂的居所,特地選擇一個地形複雜、具有防衛功能的地點,並且以先祖諸葛亮的「九宮八卦陣」布局營建村落。現代人一聽「九宮八卦陣」,往往想到的是武俠小說中的奇幻情節,卻不知這只在傳說中的陣法在現實社會中還有應用。

在諸葛八卦村,以鍾池為中心,有八條小巷向八個方位輻射散開,其中又連結了許多歪斜逼仄的狹窄弄堂,許多小弄縱橫相連,好似相通,卻其實相隔,如同迷宮一樣。這樣的曲折小巷若沒有當地人帶領,很容易迷路。這些歪斜小巷也發揮了防盜功能,不是村莊內的人闖進來想為非作歹,往往自己先迷了路,被居民逮個正著。另外一個特別有趣的現象是,這裡窄巷中的兩家人開門絕不會相對著開,一定將門錯開對面人家的門。

有網民發帖稱,古人的智慧啊!村莊隱秘避亂,或許還能避開當今的拆遷大軍,十分罕見。更昭顯出神秘的太極內涵和古代神傳文化的魅力。悲哀的是古人先祖的智慧,已經在我们现代人手里基本上给丢掉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