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科學獎奪冠 加州華生志向高

【新唐人2015年03月14日訊】有「少年諾貝爾獎」之稱的英特爾科學獎(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近日揭曉。就讀加州聖荷西哈克高中(the Harker)的華裔學生金程(Andrew Jin)憑藉編寫分析人類基因演變的計算機程序,成為三名冠軍得主之一。來看報導。

2015年英特爾科學全球福祉一等獎金程,「當他們叫了我的名字,我完全沒有想到,很是驚訝,我還是不敢相信。」

金程從小對生命起源產生濃厚興趣的,他利用現代科技研究生物基因突變,試圖找出人類如何抵禦感染能力的研究項目,獲得英特爾科學獎全球福祉一等獎。

「我的項目主要研究涉及到人類3萬年的進化,我研發了這個工具,或電腦模型,可以在巨大的DNA數據庫裡尋找,哪部分自然片段,讓我們成爲人類,那部分讓我們身體成爲我們目前的這個樣子,可以抵制傳染病,代謝能力,以及大腦發育,我認為這讓製藥公司與研究公司,將來用這一知識,從另一方學習,並模仿母親巧奪天工的設計,那個已經被證實過的數萬年的歷程,來設計出新型疫苗。」

就讀於硅谷哈克學校高中的金程出生在灣區,父母來自中國大陸,都是工程師。他在九到十一年級夏天在哈佛醫學院實習時開始研究。

「我們並不了解真實生活中基因機制,那種基因突變讓我們能夠做代數了,或者成為能夠說複雜的言語的現在人類。」

他說能夠取得今天的成績,原動力來自於父母。「父母不止是在默默的支持,他們告訴我要追尋自己的理想,並去實現它。當然也有很多時間讓我輕鬆,作為孩子來說,總體上來說,去做我想要做的事情,這也激發了我一直努力,繼續這條路走下去,繼續發現新事物。」

除了彈鋼琴、辯論,還喜歡戶外活動,金程還是一名童子軍,週末的時候還會去野營等。

他說,「保持好奇心,關注這個世界、對於發生的事情要發出疑問,因為下一個好的點子、下一個好的研究項目可能就從這裏來。」

對於未來的打算,他表示,基本是介於計算機、人工智能和生物學之間的交叉學科,今後要麼做教授、或者企業家,還沒想好,學校也要看過之後才能決定。

哈克校長克里斯托弗•尼可洛夫(Christopher Nikoloff)表示,「我們以Andrew為驕傲 。」「他們個人很勤奮,有雄心和激情,通過深入學習來改變,並用它來解決真實問題。」

哈克高級物理研究班老師克里斯•斯賓納(Chris Spenner)說,優秀的組織能力,井井有條的時間管理,和照顧他人,金程高級研究俱樂部出色領袖。「他對於科學掌握的程度很深,不僅深入理解了科學,而且在交流溝通上的表現與我班上的其他學生一樣好。」

在此次公布的決賽名單中,來自加州的有11人,其中9人來自灣區。聖荷西哈克一校就有15人進入半決賽,全美居冠。

新唐人記者韓寧、林驍然硅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