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審周永康會牽出誰?

【新唐人2015年0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12日在向中共人大作工作報告中稱,對周永康等28名高官的審判安排,將公開審判。最高法的新聞發言人孫軍工對媒體表示,對於社會關注的案件不排斥微博直播。輿論關注如何公審會牽出誰?

3月12日,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及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人民大會堂分別向中共人大作工作報告。

最高檢工作報告中說,去年查處貪腐受賄、瀆職等職務犯罪案件41,487宗,涉案人數55,101人,,其中,貪腐100萬元人民幣以上案件3664宗,涉案廳局級以上官員589人,落馬省部級高官多達28人。

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報告當中特別提到,目前檢察院系統正在公開辦理周永康、徐才厚、李東生等28名部級以上官員犯罪案件。這些部級以上官員的犯罪,已經雙規等等,都移至司法機關了,在未來一年多的時間裡,這些人馬上就面臨著審理。

有媒體記者提問,目前被查出的20多名省部級以上官員,接下來對他們的審判,是不是也是很大的工作量,將怎麼安排?周強回應,就是公開審判。

最高法新聞發言人孫軍工當天在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稱,社會關注的案件不排斥微博直播。

香港媒體報導稱,當局不排除會比照薄熙來案,對周案庭審過程進行「文字轉播」。

對此,署名金鳴在《博談網》發文調侃稱,據說康師傅已經妥協招供,供出了江澤民和曾慶紅啊,官方媒體沒說,也不知道真的假的。感覺跟當初審護士長王立軍是為了牽出薄熙來,審薄熙來是為了牽出康師傅一樣;這次要公審康師傅,不知道是不是為了牽出江蛤蟆和曾慶紅呢。這次的老虎大隻了些,所以還陪審一些小老虎娃兒。

公審周永康直播不太可能

時政員章天亮表示,如果公審周永康的話「他以前涉及到的刑事案件,比如他的兒子通過他來包庇黑社會,甚至他以前殺妻的事情,都可能會曝光出來。如果周永康肯配合的話,那中共肯定是不會把可以置他於死地的罪名拋出來。」

美國律師葉寧:「它應該會隱去周永康的真正罪行,就是替中國共產黨幹下的種種反人類罪,像組織摘取販賣人體器官這類反人類罪行,它不會提到的。」

不過,有分析認為,鑒於當時公開審判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時,微博直播過程中曝出一些醜聞,讓當局顏面盡失,對周永康等高官案件,能夠達到完全的公開審判併進行直播,不太可能。

時政評論員陳明慧:「真正的我認為它完全直播那種可能性不大,過程中很有可能局勢就是現場局面很難控制,很可能失控,這是他們不希望的,所以一切進展是他們肯定會把握這個火候。」

事實上,薄熙來案審判時所謂的微博直播,也被輿論抨擊,認為是進行了關鍵的刪除和剪輯,完全是偽透明,假直播。

中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中共無論是從哪個體制,從哪個角度講他已經爛透了,沒有一個人有那個勇氣向全國直播這個體制裡面的壞人壞事,上次薄熙來那個直播,實際上有很多真正的內幕,它都是經過過濾的,最後薄熙來講的一些話沒有通過微博直接的發出來,那不能叫直播,就是一種欺世盜名的做法。」

敏感案中共通常在密室進行

3月13日,《路透社》報導稱,在中國敏感案件通常在密室進行。去年,中共逮捕了周永康並開除黨籍,指控他受賄、洩漏國家機密等罪行。被中共反腐運動掀倒的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薄熙來,也被給予「公開審判」,但是外國媒體被禁止參加庭審,部份審判內容通過微博「實況轉播」。

周永康是迄今倒在習近平反腐運動下的最高級官員。中共領導人說它在努力走向更大的司法獨立,但是批評者說真正的獨立不可能,因為法庭最終對共產黨負責。

周永康曾是過去十年當中最有權勢的政客之一,共產黨將不會允許他在法庭上披露令自己尷尬的東西。涉及中共國家機密部份也將肯定在密室審理。

時政評論員陳明慧:「現在抓的這幾個,除了令計劃之外,其他基本都是江派的人,周永康算是比較大老虎了,他說有可能直播,也是敲虎震虎,敲一敲大老虎,震更大更老的老虎,也是通過這種輿論攻勢給上海內部施壓,加速它的分崩離析。」

趙遠明分析,等公開審理這些人時,江澤民、曾慶紅等人可能已經落網,因為貪腐的總根子以及策劃政變的黑手都是江澤民、曾慶紅,他們將和周永康等人先後被押上歷史的審判臺,接受百姓的清算。

圍剿江澤民包圍圈正在收緊

日前,中共少將楊春長公開披露徐才厚等人架空前軍委領導人胡錦濤,11日再有香港媒體報導,胡錦濤的前任江澤民在退休後,戀棧中共軍委主席一職兩年,直到2004年才把軍權交出。退下後,江澤民繼續安插親信掌控軍隊。

現任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因為親眼看到他的前任胡錦濤,如何遭到軍方手下的架空和擺佈後,決心要嚴治軍隊。

去年6月底,徐才厚被開除黨籍移送軍事法庭。今年1月15號,中共當局公布16名軍官落馬;3月2日,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以及其他13名軍級以上軍官被調查。

13日,中共將領劉源接受官媒採訪時說,習近平瞄準軍隊里的腐敗「叛徒」。劉源說:「抓徐才厚和谷俊山和其他大貪,大叛徒是習近平主席決定和管理的。」

消息來源告訴路透社,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也因涉嫌腐敗受到調查。評論分析,目前圍剿終極「大老虎」江澤民的包圍圈,正在進一步收緊,今年或將有更多江派「大老虎」落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