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村民自家地里挖出漢代鐵鏵 藏拒上繳

【新唐人2015年03月13日電】陝西省商洛市商州區夜村鎮代街村村民李老漢,在自家地里無意間挖出了一個鐵疙瘩,為漢代的鐵鏵。李老漢稱,曾有人多次上門收購都沒有賣,只是自己收藏。

據大陸媒體13日報導,大約在2010年4月,李老漢翻地時挖出了這些「寶貝」。鏵看上去是生鐵鑄造的,已經有了銹跡,鏵身沾著泥土並有劃痕,重約20斤左右。箭矢頭大約有30根,均呈現銅綠色,有些已經斷掉了。

李老漢斷定這個「鐵疙瘩」是文物,就拿回家裡收藏起來。消息傳出後,有開價5000元的,有開價1萬元的,但李老漢都沒有賣。

商州區文管辦支部書記方先振稱,李老漢挖到的「鐵疙瘩」,初步判斷為漢代的鐵鏵,是一種農耕具,保存比較完整,對於當地農耕文化的研究有一定的價值。他們曾到李老漢家動員其主動上交該文物,也願意出一部分資金作為獎勵但都未果。

對於為何不將挖到的文物上交文保部門,李老漢表示,自己挖出來的「寶貝」,就應該是自己的,也不打算賣,只想收藏起來。

鐵鏵深耕農具。西漢時期耕作技術有很大發展,鐵鏵為耕犁破土的鋒刃,更適於耕翻土地和開溝作壟。大鐵鏵碩大沉重,與其配套的犁架必須加大加固,整架耕犁的重量也隨之增大,通常需要兩頭或兩頭以上壯牛挽拉,用於開溝,也可用來竄壟、活地,是漢代鐵器冶鑄業和農業生產力提高的一種表現。

另據村民李明記透露,村裡有70多戶人,大部分家裡都有寶貝,陸續有人從村民處收購文物。村民王淑良說,她們家也收藏有十多根箭矢頭,是去年蓋新房子時,從地底下挖出來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