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跨境支付系統 專家指系反腐延伸

【新唐人2015年03月10日電】(新唐人記者陳漢採訪報導)路透社稱,中國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預計最快將於9月或10月推出。CIPS的推出將促進人民幣在國際支付中的使用。評論指出,這套跨境支付系統可能是中共反腐的延伸,用來打擊地下錢莊。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國已選擇20家銀行參與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一位元參與此事的高層銀行業消息人士表示:「CIPS現已就緒,中國已經選定20家銀行參與測試,其中13家為中資銀行,其餘為外資銀行分支。」

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建設目標是保證安全、穩定、高效,用來支持各個方面人民幣跨境使用的需求,包括人民幣跨境貿易和投資的清算、境內金融市場的跨境貨幣資金清算以及人民幣與其他幣種的同步收付業務。

據美國華盛頓智庫「全球金融誠信機構」(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GFI)於2014年12月15日發佈最新一期非法資金國際流動報告顯示,自2003至2012年10年間,發展中國家共約有6.6萬億美元資金外逃,平均年增9.4%,顯示這些國家貪污、洗錢和虛假貿易空前嚴重。

報告中說,中國黑錢外流金額居全球之首,十年間,中國有1.3萬億美元非法外流資金,其中2012年為2496億美元,約占當年GDP的3.5%。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3月7日報導,隨著中國樓市泡沫即將破裂,中國的有錢人無法再通過影子銀行迅速獲利。很多人還面臨著當局對腐敗的持續打擊。與此同時,經濟放緩使單向投機人民幣的吸引力下降。因此投資者轉向海外尋找資金避風港。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認為,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是中共打擊地下錢莊、地下銀行的舉措。

謝田表示,這套支付系統對人民幣外匯流通、兌換起不到什麼作用,他說:「中共簡化、整合這些跨境支付系統,主要目的是打擊地下錢莊、地下銀行,因為有些貪官的錢也是從下面走的。打擊這些地下錢莊、銀行系統會對貪官有些遏制,也可以說是反腐的延伸。」

謝田指出,中國外匯大量流失,地下錢莊僅僅是一個方面,實際上還有很多種管道,「例如那些有權有錢的人他通過境外收購,購買假的公司、產品,購買假的服務、假投資等其它的形式把資金轉移出來。」

據大陸媒體稱,該系統將能夠使得人民幣能夠在全世界範圍內進行支付,中共政府希望藉助該國際支付系統的説明,提高人民幣在國際上的認可水準和地位。

謝田認為,由於人民幣目前還不能自由兌換,也不起貨幣穩定的作用,所以它不會國際化,這條系統只是讓那些中國錢寄出來從程式上容易一點,整合一下,把地下錢莊那些空間消除掉、擠壓掉了。

謝田最後表示,實際這套系統並不會提高人民幣在國際上的認可水準和地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