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獲中國10年簽證 可多次出入境

【新唐人2015年03月10日訊】從3月9日開始,需要去中國大陸旅行的加拿大公民,將可獲得10年多次往返簽證,申請費100加元。中國公民從2011年底就可以獲得加拿大10年多次往返簽證,3年後,加拿大人終於獲得了同等的簽證。來看記者史青的報導。

週日,移民部長亞歷山大和國際貿易部長埃德•法斯特( Ed Fast)分別在多倫多和溫哥華宣佈,加拿大公民可以獲得去中國的十年多次往返簽證。

加拿大移民部長亞歷山大:「現在,加拿大人每次去中國都要單獨申請簽證,不論你要在那呆一週、一天還是六個月。今天的公告意味著,加拿大人只需要申請一次簽證,就可以在最多十年多次進出中國,不需要每次都申請新的簽證。」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Ed Fast:「這個新的協議將節省加拿大商人時間和花費,減少官僚程序,對於加拿大(去中國的)遊客,以及要拜訪在中國的親人的加拿大人也是個好消息。」

加拿大人獲得了這種簽證後,每次在中國停留的時間最長180天。

時事評論員馮志強:「對於中國政府來講,是個很不容易的措施,因為它始終比較敏感,對於海外進入中國境內管制,流量和信息進入的管制。」

2011年12月,加拿大政府開始發放超級簽證,從中國來加探親的父母祖父母可10年多次往返,每次逗留2年。很快,十年簽證延伸到其他的訪問者簽證。那麼為甚麼三年之後,中共政府才給予加拿大人同等簽證?

時事評論員盛雪:「當加拿大、甚至美國都給予中國人十年有效的往返簽證,在海外的華人社會(對中共政府不滿)的情緒是越來越高漲,我相信這種情緒給中共一定的壓力,因為它也要靠海外的華人社會在國際社會為其發聲。」

時事評論員盛雪擔心,開放十年簽證會有一定條件限制。

時事評論員盛雪:「在這些年中,中國已經纍計了大批的流亡人士,不能回國的人士,包括在海外的民主人士、法輪功修煉者、地下教會的參與者、藏人、維吾爾人,所有這些人是不是也應該能夠同樣的享有這樣的一個政策,這才是考驗中國政府的這樣一個標準。」

身為民運領袖,她認為即使流亡人士拿到簽證,也不一定能回到國內。

新唐人記者史青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