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曉:神仙南斗北斗的故事

中國人對南斗北斗並不陌生,但是對於他們的職責,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傳說他們就是管人生死的。

有一個叫管輅的人,來到平原縣,看見顏超的面色異常,預示著他不到成年就會死去,顏超的父親就求管輅延長顏超的壽命。管輅對顏超說:「您回家,去準備好一壺好酒,一斤鹿肉乾。在逢卯的那一天,在割掉麥子的田地南邊的大桑樹下,有兩個人在下圍棋,您只管給他們斟酒,並把肉乾端上去,他們喝完了杯里的酒,您就再給他們斟上,直到把酒喝完為止。如果他們問你,你只管向他們磕頭作揖,不要說話。這樣,一定會有人來搭救你的。」

顏超按照管輅的話去了,果然看見兩個人在下圍棋。顏超拿了肉乾斟了酒放在他們面前。那兩個人貪圖玩耍,一心撲在下棋上,只管喝酒吃肉,也不回頭看看這酒、肉是什麼地方來的。酒斟了好幾次,坐在北邊的人忽然看見顏超在邊上,就責問道:「你為什麼呆在這兒?」顏超只管向他磕頭作揖。

坐在南邊的人說道:「剛才還吃他的酒肉,難道能毫不領情嗎?」坐在北邊的人說:「他的壽命在文書上已經寫定了。」坐在南邊的人說。「把你的文書借給我看一下。」他看見文書上所記載的顏超壽命只有十九歲,就拿起筆來把「九」字勾到「十」字之上,對顏超說:「我挽救你一下,讓你活到九十歲。」顏超拜謝後就回去了。

管輅對顏超說:「這真是大大地幫助了您,我也很高興您能增加壽限。坐在北邊的人是北斗星,坐在南邊的人是南斗星。南斗星管生,北斗星管死。人只要成了胎,都在南斗星那邊定好生日,再在北斗星那邊定好死日。有什麼請求,都得向北斗星訴說。」

其實世界上的每一件事,都有專門的神去管的,只是不讓人知道罷了。看似沒有規律的大千世界,卻是井井有條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