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區政協批人大831決定違基本法

【新唐人2015年03月09日訊】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曾積極支持梁振英參選,但後來與梁振英反目,而向媒體爆料揭露梁振英的「黑材料」,其後劉夢熊的政治取態更傾向泛民,在去年人大常委會公布2017年特首普選的框架後,劉夢熊多次撰文指人大常委定下的普選框架違法違憲。

在週日舉行的城市論壇中,劉夢熊狠批人大831決定違反基本法遁序漸進和均衡參與的原則,並說明通過政改的禍害。

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831的決定又規定提名要過半數才可以,對比回歸以來四屆特首候選人產生八分一的民主機制,這個不是遁序漸進,然後規定在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辦法不作修改,亦都是要原地踏步,亦都是違反遁序漸進的基本法的法律規定。831的決定規定提名要過半數,這個很明顯是製造建制派的壟斷參與,剝奪了泛民主派均衡參與的機會,這是違反基本法的。」

劉夢熊指出人大決定比香港建制派所提出的方案還要保守,脫離香港的實際情況。他並引述71年前中共中央機關報《新華日報》的社論〈論選舉權〉來諷刺人大決定的倒退。

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新華日報》在〈論選舉權〉的社論當中提到:真正的普選制,不僅選舉權要『普通』、『平等』﹔而且被選舉權也要『普通』、『平等』﹔如果事先限定一種被選舉的資格,甚或由官方提出一定的候選人,那麼縱使選舉權沒有被限制,也不過把選民做投票的工具罷了。」

對於政府與親建制人士多番遊說泛民議員可先通過政改方案(袋住先),將來可以再作優化,劉夢熊批評這個極左的人大決定,將會使到香港的一國兩制淪為一國一制。

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所以『袋住先』的話就會容忍違反基本法的錯誤決定合法化,違反踐踏我們香港自由、法治、核心數值的做法常態化,就會令到我們的一國兩制向下瀋淪,淪為一國一制。」

相關文章
評論